fbpx
x

我們太自私了──《阿凡達》的省思(一)

最近風靡全世界的電影《阿凡達》,講述地球某公司對外太空潘多拉星的礦產虎視眈眈,派出間諜傑克到該星球親近土著納美族。傑克透過高科技,把精神暫時轉移到以基因仿製的納美族人軀體內(這軀體被稱為「阿凡達」,即梵語avatar「化身」之意,現代印度語亦沿用此詞),欲先了解該族,再遊說他們遷走,但良久仍未成功,公司遂對潘多拉星發動攻擊。傑克則因為愛上了納美族公主,於是帶領族人反抗,幾經辛苦才成功擊退地球人。最終傑克更自願成為真正納美族人,畢生守護潘多拉星。

納美族的科技遠不及地球,卻對自然充滿崇敬之情,因為他們深明萬物都在大自然的懷抱裡共榮共存、彼此唇齒相依,故十分愛護環境和生命(包括自己的同類及其他動植物)。然而地球公司的高層卻認為納美族不是人,所以能任意殺戮;但求搶奪礦產,毫不留情地摧毀風光如畫的森林。這深刻地影射了現實中人類自私醜惡的一面──為了一己私利,不惜傷害大自然及別的生命。

我們為著生活上的便利,大量伐木闢地、使用化學物品、排放溫室氣體,令地球遭到難以復原的破壞。現在每分鐘便有體積相當於36個足球場的森林從世上消失;某些饒具觀賞價值的自然地貌,如非洲最高山峰Mount Kilimanjaro峰頂的美麗冰原,正在迅速萎縮,20年後可能不復存在。

大自然猶如盛載生命的載體,載體受損,其所載之物即唇亡齒寒。環境被破壞,居住其中的人類亦不能倖免於難。例如全球暖化加速兩極融雪,導致海平面升高,斐濟等太平洋島嶼因此面臨淹沒危機,2100年後可能已沒有適合居住的島嶼;中國沿海海平面持續上升,引起海水倒灌、鹹潮入侵,上海的飲用水首先受波及……到了2050年,上海更可能被海水淹蓋。而其他低窪或沿海國家,都將陸續面對同一命運。

另外,隨著氣溫上升、生態系統紊亂,細菌和病毒倍加活躍;冰川與凍土融化,又釋出多種微生物;人類「闖進」動物的領域,又經常使用動物性資源,讓動物的病毒有機會轉移給人類並變種。凡此種種,促成許多前所未見的奇難雜症,然而藥用資源豐富的森林卻越來越少,妨礙了新藥物的研發……事實上,各種天然資源都在急速消耗,當耗盡之時,人類生活將大受影響。

萬物看似各不相關,但其實互相聯繫、互為因緣。人類對自然界的所作所為,經過重重影響,最終還是會輾轉回饋給自己。回饋不一定即時在身邊出現,但從上述跡象可知,人類早晚也會自食其果。

若人們擁有關懷全人類福祉的大悲心當然最好,否則,一般人至少也不會希望自己及子孫、親友的生活條件越趨艱苦。如果能像納美族般尊重、愛護大自然,則大家皆可維持較佳的生活環境。可以說,愛護自然就是愛護自己!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