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我怎樣從「無信」至「起信」淨土法門

昇道無窮極,易往而無人

印度龍樹菩薩依釋尊所說的「淨土三經」,尤其是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以「易行道」立「淨土」為大乘菩薩教一門,故被認為是淨土宗的開宗祖師。此因淨土法門的行持非常容易,如龍樹菩薩說「稱名自歸」,即只要行者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則自然回歸至彼佛的真實報土── 極樂世界。但亦因為如此簡易而得此大利,淨土法門是易行難信之法,如釋尊在《阿彌陀經》慨嘆曰:「當知我於五濁惡世,行此難事,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一切世間說此難信之法,是為甚難。

結果呢?如釋尊在《無量壽經》云:「昇道無窮極,易往而無人」。行者只要念「南無阿彌陀佛」那麼容易,就可以超升至極的彌陀淨土,可惜無人能往!何解?很簡單,太容易了,令人難以置信嘛!

從佛說《阿彌陀經》,我們得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一日七日,一心不亂(一心專念),蒙佛接引,即得往生。聞者,聞而生信,即有領納、信受的意思。何以有人一聞即信阿彌陀佛及其名號,又有人聞如不聞,如聾似啞呢?佛經有解釋。


無信者與深信者,反應不一

淨土宗宗祖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引經言:「若不樂信行者,如《清淨覺經》(卷四意)云:『若有人聞說淨土法門,聞如不聞,見如不見;當知此等,始從三惡道來,罪障未盡,為此無信向耳。佛言:我說此人未可得解脫也。」此《經》(平等覺經卷四、大阿彌陀經卷下、大經卷下意)又云 :『若人聞說淨土法門,聞即悲喜交流,身毛為豎者,當知此人,過去已曾,修習此法,今得重聞,即生歡喜,正念修行,必得生也。』


由此可知:

(一) 聞說淨土法門者,因根性不同,故聞信的情況各異,由一聞「無信」至一聞「深信」,中間一聞「起信」、一聞「疑信」,一聞「淺信」等等。

(二) 如上述, 一聞「深信」此法者,不只宿世曾修習一般佛法,而且一定曾修習淨土法門,即曾念佛,特別是稱念阿彌陀佛名號,種下深厚善根。今生得以重聞此法門,才有此「悲喜交流,身毛為豎」 的反應。

(三) 相反地,「無信」此法者因有罪障,苦報未盡,還不知不覺地流轉生死,未曾有求出離之心,故無出世善根,故言「從三惡道來」,才有「聞如不聞,見如不見」的反應。


我怎樣從「無信」至「起信」淨土法門

回想自己學佛的心路歷程,自小對生命有好奇心,對人生意義感到迷惘,對生死問題充滿疑惑,不知生從何來,死往可去,因此有一種求知慾,欲暸解生死是什麼一回事。踏入不惑之年,我輾轉有緣接觸佛法,解開我心中疑結。我拜服釋尊的智慧及慈悲,終於發起初心,接受佛陀為我的終身老師,並歸依三寶。我踏入佛門,由「無信」的門外漢至「起信」的入室弟子。 二十多年來,我於佛法中聞而思,思而行,在疑和信、迷和悟之間漸次增長信心和智慧,乃至時節因緣到來時,即能觸境而體悟及立信。例如,我由最初不信輪迴,突破思想障礙而起信,又由相信現世因果延展至三世因果,再由世間法 (有為法) 超越至出世間法 (無為法),乃至面不可說、不可思、不可議的實相法,我亦不生疑謗。釋尊在淨土三經說極樂世界是有,我亦信知是有。佛云亦云,因為我深信釋尊所說的話。讀經只為「願解如來真實義 ,解與不解,我亦不生疑謗。

淨土三經看似沒有什麼深奧玄妙的教理和名相,易讀易解,正因如此,若將淨土三經與其他大乘菩薩經典相比,混在一起來研讀,則產生不少疑難。這是一般佛教徒普遍遇上的問題,而未能深信淨土法門。

輾轉間,我有幸恭讀慧淨上人的淨土宗書籍,今生得聞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當下如沐春風,心開意解,正如《觀經》的韋提希得聞彌陀淨土法門,當下起信而得忍 ── 喜忍、悟忍和信忍。善導大師在《往生禮讚》云:「敬白一切往生知識等:大須慚愧!釋迦如來實是慈悲父母,種種方便,發起我等無上信心。

我生起這個「念佛必生」的信心,似是一聞即信,實則我「過去已曾修習此法,今得重聞,即生歡喜」 ,因此必須「正念修行」,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可以再次雜疑,不容再錯失此出離三界生死的難得機遇!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