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我應該怎樣聽經學佛?

問:

自從學佛三年,我覺得自己好了,最近我少去聽經了,因為我想多些時間在家中,並在生活中實踐,消化一下我所學的佛理。然而,我在家中卻很辛苦,老公只識得百無聊賴坐在廳中看電視,我覺得和他有很遠距離。若果我還時常去聽經學佛,那麼,我們的差距將會愈來愈大,故此我寧願減少去佛學會。我想直到我覺有問題不能解決,再多回去聽經學佛吧。不知你同不同意我的打算?

陳沛然博士答:

生命的境界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妳自己學佛而進步了,由此而覺得與丈夫的思想有距離,故此寧願留在家中,不希望大家的距離愈來愈遠。

然而,這樣做法,並非良策。每人都需要自己面對自己,妳走學佛之路,最終來說,也是你自己成佛;並不因為妳成佛而「帶挈」妳丈夫也成佛。成佛之事,生命圓滿與否,全仗個人自己的努力。

丈夫沒有走學佛之路,生命境界沒有提昇,難道因此妳自己便不再上進,以遷就他?當然不是!那麼,妳自己之繼續上進,是否會令大家的距離愈大?此則視乎妳自己懂不懂做人,須看妳是否悲智雙運?

自己生命境界昇進了,不沉迷於世俗之消遣娛樂,此本來是值得慶賀的。另一方面,妳也可以運用智慧,以日常之消遣娛樂作為教化救度之工具,由此達成與丈夫溝通之渠道,體會他的所思所想,然後以佛法的智慧來轉化他,令他提昇境界,乃至接引他,鼓勵他一同到道場聽聞熏習正法。這樣才是正路。

妳的問題在於自己生命境界上進了,反過來完全排斥世俗之現實,此則是缺乏了徹入現實世界的智慧。唯識宗建立「十八種現觀智」(見《顯揚聖教論》卷十七),便是教導眾生需要有容納世俗人的胸襟,以便接引和提昇未上進的眾生。希望表中之各種生活智能對妳有所啟發。

唯識宗之十八種現觀智

(面對現實生活而顯現出來之生活處世智慧)

分類標準

十八種現觀智

一、 由學習至實踐之過程而生起的智慧

1.      聞所生智

2.      思所生智

3.      修所生智

4.      順決擇分智

二、 入道之循序漸進過程中有不同階段的智慧

1.      見道智

2.      修道智

3.      究竟智

三、 透徹體證現實與理想相即的智慧

1.      不善清淨世俗智

2.      善清淨世俗智

3.      勝義智

4.      不善清淨行有分別智

5.      善清淨行有分別智

6.      善清淨行無分別智

四、 成就事功的智慧

1.      成所作前行智

2.      成所作智

3.      成所作後智

五、 生命境界提升的智慧

1.      聲聞等智

2.      菩薩等智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