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我的轉世》

自我發掘之旅

都市人在忙碌的生活中,每天為著生活及大大小小的事情煩擾,會有多少次回頭審視自己的生活、看看自己存在的意義?很多時我們都是從自己的角度出發看世界的事物,但事情的呈現又是否只有我們所能見到的角度。我想大部份的時間我們都是活在一種迷糊的狀態中,沒有清晰的影像及方向,直至我們認真的尋找。當然這個尋找的對象是必不可缺的自己。因為我們只能通過了解自己才能找到自己能走的方向。

在《我的轉世》(My Reincarnation)一片中的祖古(Tulku,轉世者)從小夢見一些影像,不以為意的反覆出現,年幼的他未能了解,他的父親(一位非常圓滿的修行人)也沒有為他解答。這位祖古從小抱著不少的疑惑,及承擔著與父親疏離的關係而成長。從小他只聽過他自己是位很重要的人,但在實際上沒有受過那種當重要人物的壓力。這種幸運是他的父親刻意的安排,因為他知道他的兒子要變成一個重要的人是需要時間的配合及他自身的覺醒,這樣才可以真正的成為他們所指的重要人物。電影中有趣的是圓滿的修行者對事情的洞悉力與能耐,不急於將一位未有準備好的再世者(兒子)推出來,讓萬人景仰之時,亦徒添兒子的心理壓力。   

雖然這部電影的主題是敍述一位轉世的祖古如何在現世的生活中發掘或覺知自己這世的神聖任務,這個發現與覺醒並非一時間獲得,而是從小在迷失之間不斷學習與觀察而得,時機成熟時,他自然地接受自己的身份及明瞭年少當初夢中出現的迷濛影像的寓意。相比起兒子那理所當然的覺醒經過,更讓我動容的是父親生病的那段小插曲,沒有很多的描述,但已足夠顯示一位大修行者如何面對自己的絕症,以佛法坦然接受自己的處境,那何嘗不是一個自我發掘與覺醒之過程。人生中的迷惑與逆境是每個人都有機會碰到,希望這些都是我們自我探索及覺醒之旅的開始而不是終點。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