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戒煙因緣

(註:筆者是執業醫生,下文是他行醫時的感受。)

吸煙的害處,一般人都有一定的了解,但多不全面。大部份人以為吸煙只是引致癌病;其實在自然死亡之眾病因中,血管病佔近一半(包括冠心病,中風等),而吸煙是血管病主兇之一。吸煙亦引致各類慢性致命疾病(如肺氣腫、慢性哮喘等),連同癌病,吸煙的確是健康最大(但可避免)的敵人。

大部份人的吸煙「緣起」,多在不知不覺之間。作者曾向多名四十歳以上,煙齡廿年以上的人士,問及他們抽第一口煙的年紀及情況。很少人三十歲後才開始抽煙。大部份人都是在青少年時候受同學、朋輩或同事影響,或因好奇,或追求認同,或因其他瑣碎的原因,抽上了第一口煙。當問及與當初一起抽煙的人還有來往嗎?很多人都說已多年未見,甚或連該人的名字也忘記了。一份短暫的因緣,一段在生命中如雪泥鴻爪般的交往,就因此損害了最寶貴的健康。

下定決心戒煙,首重覺醒。覺醒包含著理解吸煙的害處,看到煙癮並非與生俱來,惹上抽煙習慣只因一短暫前緣,並為此付出了重要的生命代價。能夠覺醒本來就是另外一段因緣。筆者就常用各種方便,幫助抽煙人士覺醒:

醫生:                   有沒有留意煙包上的警告字句?

四十歲男病人:  有看過;沒感覺。

醫生:                   其中那個警告最令你不安?

病人:                   引至陽萎。

醫生:                   知不知道為什麼會引至陽萎?

病人惘然。

醫生:                   吸煙是弄壞身體血管主要原因之一;弄壞了陽具充血的血管就會陽萎了。但試想如果抽煙弄壞了腦部血管,引至中風,並因而半身癱瘓,陽萎就不用談了。

病人悚然。

另一四十餘歲男病人:

醫生:           家裏還有其他人抽煙嗎?

在旁的妻子:沒有。我和女兒常勸他戒煙,但他就是不聽。

醫生:           記得什麽時候抽上第一口煙嗎?

病人:           好像是在中學時與同學露營的時候。

醫生:           還記得帶你抽煙的那些同學嗎?

病人:           一點點。

醫生:           有來往嗎?

病人:           沒有。

醫生:           對你來說,生命中什麽最重要?

病人:           家庭。

醫生:           有沒有感受到生命中一些好像不太重要的人與事,不知不覺中影響到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病人黙然。

吸煙而成習性,包括心癮(心理上的欲求)和身癮(生理上的依賴)。以筆者個人觀察,心癮多比身癮重。能夠理解自己心、身癮的比重,在戒煙時就更能「對症下藥」。以下兩人就是心癮比較大:

醫生:           有沒有試過數天沒有抽煙?

病人:          有。上次參加北歐旅行團時,因不方便,沒有抽煙。不知怎麽一回家就想抽煙。

另一病人:   上次進醫院身體檢查,住了兩天,沒抽煙,也不覺怎麽樣。

對付身癮,可能要用上藥物,如戒煙貼等。但對於心癮,則「心病還需心藥醫」。當癮起時,就如嚴重痕癢一樣,越搔只會越癢。如能安靜地,不抗爭地以覺醒觀照,就會發現「癮起」如同其他事物一樣,有著它的「成」(癮初起時)、「住」(癮還在時)、「敗」(癮開始減退)、「空」(癮沒有了)。只要能平安地經歷過一次「癮起、癮滅」,下次癮起時就更能處理了。

或有人因戒煙不成而失去信心。筆者就常問:一人說他正在戒第三次煙;叧一人說他已戒煙了,但「戒買不戒食」。二者那一位結果會好一點?答案是第一人。故知人有他的弱點,第一個人雖不能一次戒掉,但他定已知道煙的害處,第三次戒煙顯示了他的決心;而叧一個人並未真正戒煙。

惹上抽煙本是因緣,能夠戒煙亦是因緣。隨著一個人不同的反應,毎段因緣產生不同的業力。但願抽煙人士及早覺醒,早修好業,為一己健康及家庭完好踏出戒煙的第一步。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