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扭轉心態,世界大不同(二)

是喜是愁,在乎你從正面看或反面看
是喜是愁,在乎你從正面看或反面看

(續前文)

搜捕非理性思考

以上就是常見的非理性思考特徵。當我們受煩惱困擾時,可以先問自己這些煩惱來自哪裡──外在事件只是導火線,實際造成煩惱的是我們對事件的看法;然後分析這看法有否上述的非理性特徵。思考時要從多角度考驗自己看法的正確性,比如:

‧這看法的推論合理嗎?邏輯上,前提與後果的關係是否必然的?

‧這看法有事實根據嗎?實際上,其他有相類情況的人都有這樣的結果嗎?

‧這一定只是我的問題嗎?證據為何?

‧為甚麼這樣一定不好?

‧真的有想像中這麼糟嗎?還是我誇大了對自己的影響?

‧有否上述非理性思考關鍵詞出現?

‧除了不利面外,會同時存在有利面嗎?

‧不利面一定無法補救嗎?

‧自怨自艾對事情有幫助嗎?

‧若這看法令我不快,影響我的生活,我還需要保持它嗎?為何不改變它?

思考時不要企圖自我防衛或自圓其說,因為這是你對自己的反省,沒需要對其他人掩飾;只有對自己誠實,才能真正解決問題。不彷以第三者的角度去看,假如你的親友有同樣的遭遇及想法,你會怎樣分析事情、怎樣開解他,便以相同的做法對待自己。

轉化為理性思考

發現自己的思想不理性後,便應轉化作合理的想法,即與非理性思想相反、而對自己有正面作用的想法。理性與非理性信念的差別為:

理性思考

非理性思考

具彈性、或然性

絕對性、必然性

客觀、接受多種可能

主觀、極端化、兩極化

符合邏輯

不合邏輯

如實

誇張

以事論事

以個人為中心

全面考慮各種資訊

選擇性考慮資訊、以偏概全

有助待人處事

妨礙待人處事

我們應把表中非理性一方的思維,引導至理性的一方。譬如,之前認為「一定很差」的情況,現在思考是「也許較差,但不致於差透」;之前認為只因自己的過失而導致問題,現在思考是有眾多因素導致問題;自己的錯誤不可饒恕,思考為人誰無過、下次改善即可;「必須」如何如何才算是好,思考為「這樣就最好,但不這樣也不一定不好,人生還有其他美好事物」;失意、抱怨等情緒,即使不能完全消除,也不要讓情緒完全埋沒自己,喘息一段時間後便要重新振作,改善進步,否則問題還是會再出現。

(完)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