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抱怨可能是無能的表現

人們愛抱怨,自古至今,似乎是人類的天性,無可避免,但近年抱怨的現象已達到可怕的程度,搶奪了人們的快樂,破壞了社會的和諧,值得關注。

常常抱怨的人,久而成為習慣,抱怨的心態變成生活的主旋律,終日唉聲嘆氣,以致人人敬而遠之,因而更加感到處處不如意,益發怨天尤人。

眾人皆知,位於美國西雅圖的派克魚市場 (Pike Place Market) 是聞名世界的,原本魚販們整天牢騷滿腹,埋怨魚市場工作環境惡劣,抱怨經濟不景,導致魚市場死氣沉沉,生意門可羅雀。後來,他們突然醒悟過來,與其每天抱怨工作,不如努力改善工作的品質。

當他們停止抱怨並且積極工作後,賣魚就成了一件樂事,大家互相影響,散發正能量。在往後的日子裡,笑聲與創意源源不絕,為原本死氣沉沉的魚市場營造喜悅及創造奇蹟,因此而享負盛名,吸引很多觀光客造訪。

抱怨是消耗能量的有害舉動,它的唯一結果,就是使情況更加惡劣。當你對工作產生厭倦,對他人諸多不滿,對生活感到心力衰竭時,千萬不要嘮叨不休。遇到逆境時,你必須減少抱怨,才有機會改變心情,跳出困境。要是你對什麼事都不滿意,那就設法去改變它。如果改變不了,那就換種態度,抱持着正面的心情去面對。與其抱怨,不妨換個角度──有人抱怨玫瑰有刺,你可以欣喜刺上長出艷麗芳香的玫瑰。

抱怨可能是無能的表現,不單於事無補,更給人產生沒信心、沒實力的觀感,永遠得不到他人的肯定。西方現代著名的人際關係學大師戴爾‧卡內基 (Dale Carnegie) 說:「任何一個傻瓜都可以批評、譴責和抱怨──而大多數傻瓜都這樣做。」(Any fool can criticize, condemn, and complain – and most fools do.) 當你凡事抱怨,只會犧牲自己及別人的喜樂,以及浪費自己與別人的生命。生命如此短暫、無價、美好,何必動輒抱怨,自己跟自己過不去呢?

無可諱言,縱使抱怨可能是無能的表現,不過完全沒有抱怨的人生和社會是不切實際的,抱怨畢竟是常見現象。但我們要盡力避免讓抱怨成為一種習慣,被它侵吞我們的心靈。我們除了應該停止不合理的抱怨和減少抱怨,還應該用平常心坦然接受別人的抱怨,並且妥善處理。

總之,小心抱怨,它可能是你無能的表現。別把時間浪費在無謂的抱怨;認識真正的自己,正視自己的弱點,相信自己的强項,心無旁騖,用心奮鬥,就有機會解決難題。

不抱怨的人不一定會成功,但抱怨的人一定不會成功。若果你習慣抱怨,未來,就在你的改變中──停止無益的抱怨,把抱怨轉化為動力!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