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拯救佛教古老禪林 保育鹿湖佛教修行村

大嶼山鹿湖區自然環境清靜優美,自成一隅,因處山中窩陷處,昔有野鹿往來,得名「鹿湖」,是大嶼山最古老的修行禪林,有佛寺、道場數十間,當中歷史最悠久的鹿湖精舍更有近一百三十年歷史。鹿湖是香港以至國際珍貴的佛教文化及生態遺產,曾有不少國際及中國知名的高僧大德在此修行或領眾,包括原中國佛教協會名譽會長虛雲老和尚、清末民初的觀清法師、能持法師,近代的筏可大和尚,當代佛教界大德寶蓮禪寺、寶林禪寺聖一老和尚、大嶼山觀音寺融靈大和尚,台灣中台山的惟覺老和尚,已圓寂的美國萬佛城宣化上人、韓國國際觀音禪院崇山禪師,泰國清邁曾獲聯合國全球500强環境貢獻榮譽獎(UNEP Global 500 )的Phra Ajahn Pongsak Teja Dhammo,可見此處確是殊勝修行之地。此外,也有許多喜歡尋幽探勝人士到來,漫走和細賞蒼林翠綠的鹿湖古道和樸素清幽的佛寺、精舍,這在很多香港歷史及佛教掌故[1]中均有詳細記載。

鹿湖禪林不單是佛教修行的寶地,也是香港的珍貴歷史文化遺產,彌足珍貴,無可取代,理應受到大力保護。惟區內現有商業集團試圖將鹿湖一帶經營成「骨灰龕林」牟利,除大興土木,四出收購以期擴展外,其經營方式更涉嫌違反土地契約,霸佔荒棄私人土地及破壞水源等,嚴重影響附近一帶的生態環境,對僧眾的靜修生活造成極大干擾,破壞了鹿湖的靜修禪林文化。目前,這一片古老禪林正面臨被改變為「骨灰龕林」的重大威脅,令人心痛不已,亟需各方有心人士拯救及保護!

佛教禪修可以助人洗滌煩憂、淨濾人心,令我們的心祥和寧靜,令人與人的關係更趨和諧。因此,禪修的風氣近年已在國際間非常普及,很多國家除在市區設有禪修中心外,並在郊區建立禪修村,如法國一行禪師所建立的梅村,韓國很多寺院推出的Temple Stay等等,旨在使人重投大自然的懷抱,身心得到真正休息,心靈回復清淨。

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都會,在發展經濟的同時,文化及心靈健康的提升,顯得尤為重要。香港的特點是中西文化薈萃之地,故亦是南傳、北傳及藏傳不同傳承佛教的交流中心,極具優勢推廣各種禪修文化及活動。鹿湖的道場個別規模雖不算大,但有數十之多,各有不同的修行方法,形成了鹿湖百花齊放、和諧共融的特色,為此,我們要求政府能正式明確規劃鹿湖一帶成為鹿湖佛教國際修行村,保育鹿湖成為永久的修行村、一個國際佛教文化保育區,讓這一區珍貴的古老佛寺群及可洗滌心靈的自然環境得以保存,讓各種禪修活動得以在這樸靜的環境中繼續進行及發揚,裨益本地及各國的禪修人士,淨化人心,促進社會及世界的安定和諧。我們相信,此舉亦能配合政府發展生態旅遊及保育文化歷史的政策方向,有助提升香港的國際形象。

我們在此懇切呼籲政府及社會各界支持我們上述的訴求和建議,珍惜和保育我們共有的瑰寶—-鹿湖這片為社會帶來寧靜祥和的淨土!

發起人:大嶼山鹿湖區眾道場


[1] 《香港掌故3 》朱維德, 金陵出版社, 1989;《香港佛敎源》, 高永霄, 香港佛敎法相學會, 1992 ;《香江梵宇》總監修永惺法師, 執行編輯危丁明, 利文出版社, 1999。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