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挑水不忘掘井,治標也要治本(故事)

在乾旱問題嚴重的某片沙漠裏,只有中心地帶有一眼泉水。兩個分別住在沙漠南北兩端的人,每天都要長途跋涉步行至沙漠中心取水,生活十分艱苦。

由於他倆經常在沙漠中心碰面,慢慢就成為了好朋友。每次他們都在差不多時間來到打水,談天說地後才分別挑水回家。這種情況持續了五年。

忽然有一天,居於南方的人在泉水處看不見居於北方的人。最初他沒有在意,但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連續兩星期都看不見後者。沒可能兩星期都不喝水吧?南方的人擔心這位朋友出了意外,於是收拾行裝,出發前往北方探望友人。

幾經辛苦,他終於來到北方友人的家,豈料一來到便看見友人在享用香氣撲鼻的飯菜。

南方的人說明來意後,北方的人帶他到後院的一口井前,說:「我們現在還年輕,有力氣每天走遠路去挑水,但你有否想過我們年老時怎麼辦?五年來我每天都堅持在這裡向下掘一點,直至兩星期前,終於有井水湧出來。以後我都不用千里迢迢去拿水了。」

對於重複出現或固有的問題,僅僅暫時舒緩其影響並不足夠,因為問題還是會捲土重來;必須解決掉問題的根源,才能一勞永逸。若耽於問題中僅有的喘息空間,不把握光陰和機會,問題永遠都會存在,將來更可能每況愈下。

若不滿意現時的工作,固然應設法苦中作樂、自我調適;但不彷同時嘗試另覓更適合的工作或轉換工作崗位,這才是治本之道。即使目前因為知識和技術水平而未能如願,只要願意努力進修,每天多學、多做一點,積少成多,始終有一天會有足夠的能力實現理想!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