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提醒自己保持覺明心

一行禪師曾建議貼上一些小紙片來提醒您自己微笑和放松。您可以讓自己在早晨醒來的第一時間看到這些提示,來為這一天定一個好的基調。您可以在顯示器或其他工作的地方貼一個紙片,來提醒自己不要陷於消極的心念和情緒。

您也可以借助日常的行為或事件,學著將它們和保持覺明心聯系起來,這樣,它們就可以提醒您。我發現“過渡性的行為”最為有效。“過渡性的行為”是指從一活動轉變到另一件活動中的行為。例如,走進門、進入汽車、上火車、聽到電話響或放下公文包都可以作為“過渡性的行為”。我的一個學生告訴我他自發地將經過通往火車站的地下通道作為保持覺明心的提示。

您可以選擇特定的事件來提示自己,每當該事件發生的時候,您就提醒自己保持清醒的意識。例如,當電話響的時候,您可以讓自己留意呼吸,微笑,在接電話之前深呼吸三次。我們可能習慣於盡可能快地接聽電話。不得不接電話讓我們覺得電話在支配著我們的生活,這將加重精神的負擔——既然我們無法控制電話響起的時間,我們就沒法支配我們的生活。我們聽到電話聲後不馬上接電話意味著我們是有選擇的。我們可以選擇通過幾次深呼吸使自己平靜下來,也可以選擇以友善的心情微笑著接聽電話。

您可以參照上述的方法使用其他事件來提醒自己。我們這樣做的目的是避免對外部的刺激做機械的反應以及清醒地活在當下。我們不再沉迷於過去或將來,因此也不會陷於那些心念引起的精神的困擾。

您甚至可以利用短語或圖片來提醒自己,例如:當您打開房門時,可以對自己說“開放心靈”,並體會這樣做時的情緒。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