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換個角度

圖:網上圖片

在一次靜觀修習中,老師請學員們隨意找一樣物品,仔細觀察。朋友選了一株盆栽,他說平時走進課室只是瞄它一眼,覺得它蠻茁壯茂盛的。可是經過一番細看,原來葉尖早已乾枯,一副缺水的模樣。

我觀察的是一個芒果。首先果皮上三幾個發黑的圓點吸引了我,我趨前去看,發現表皮上凹凸不平,還有若隱若現的紋路。再換個角度,原來色澤也有不同,從綠色漸漸變為淡黃,空氣中還有一股幽幽的芒果香。

在生活中若能允許自己多一些空間和時間,從多個角度去看一件事,得出的答案和處理的方法將截然不同。 

§

走入幽靜的二人病房,一位年屆六十歲的太太坐在靠窗的椅子上看手機。窗簾拉開了,午後的陽光斜射在空著的床上。太太抬起頭打招呼,她斑白的頭髮和眼角的魚尾紋掩飾不了她的秀麗和書卷氣。

「我丈夫心絞痛入院,檢查後發現心血管嚴重阻塞。」太太粵語不靈光,索性用普通話溝通。

大家正在寒暄,先生坐著輪椅回來。

「醫生在腹部外安置了儀器,說要測試兩天再決定下一步。」先生說。

先生原籍天津,年輕時南下香港定居,後來被派到廣州公幹。

「我是上海人,當年剛結束第一段婚姻,心想暫別家鄉到廣州闖闖,豈知第一天上班就碰到他。」這時太太話鋒一轉:「我被他騙了三十年。」

我望一望先生,他不發一語。

「怎麼說呢?」我問。

「他把我帶到香港,又不教我廣東語,只把我關在家裏,出外時他就跟在後頭。這麼多年我沒有幾個朋友,生活圈子就局限於這個家。」太太像遇到知心朋友般把心裏的冤屈通通發洩出來。

先生沒好氣說:「我哪敢讓你一人外出?你沒有方向感,還試過迷路。」

「是啊!我一出地鐵就分不清東南西北。唉!每次想到被他騙了三十年,情緒就很差,後來還去看精神科。」太太雖面帶微笑,但心裏卻有很深的怨氣,她把所有的不順心不順意都歸咎於先生。

「夠了,別再說了。」先生忍著氣,隱約可見他眼角泛著淚光。

那麼大的人,如果不情願大可一走了之。我告訴太太:「你說被他騙了三十年,大概你也是心甘情願的吧!相信你很愛他,」說到這裏,我腦筋一轉,「你可以說出先生的三個優點嗎?」

太太有點靦腆,思考片刻說:「他很保護我,不管去哪裏總在我左右。」想一想,再說:「他為人老實,還有說到做到,以前抽菸喝酒,說戒就戒。」

我轉過頭示意輪到先生了。

「她樣樣都好。」先生乾脆地說。

「第一個好是甚麼呢?」我追問。

「她心很細,把家裏打理的有條不紊。」

只見太太笑得見牙不見眼。

「她自小是個千金小姐,十指不沾陽春水,嫁給我後卻願意下廚燒飯。」他頓一頓,再說:「我病了,她不辭勞苦陪我進出醫院。」

我們深愛的人並非一無是處。我把太太和先生的手握在一起,叮嚀他倆往後要互敬互愛,常常欣賞對方的好。太太堅持送我到門外,從她的眼神裏我深信她會換個心態與先生走完餘下的人生。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