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斯文赫定與西域的因緣

最近收到最新一期「國際敦煌項目」(International Dunhuang Project)的季刊。國際敦煌項目總部設於英國國家圖書館,簡稱IDP,專門為大眾及學者提供最新的敦煌學資訊。

敦煌一學,涵蓋歷史、文化、文字和宗教,層面十分廣闊,不論敦煌寫卷及研究著作,汗牛充棟,不勝枚舉。九十年代初,IDP為各國學者提供《IDP News》,報告世界各地的研究情況,另每期闢有專題。2015年春季號(第四十五期),就集中報道瑞典探險家斯文赫定(Sven Hedin,1865–1952)。今年是他誕生150周年紀念,瑞典斯文赫定基金會二月初於斯德哥爾摩舉行紀念活動,包括圖片展覽及小型學術會議。19日晚,其家族及基金會代表往赫定的家族墓園獻花。

斯文赫定作為西域探險家,共四次考察中亞地區。三十年代,他得到當時的南京政府資助,組成中瑞考察團往新疆考察,參與者還包括中國考古學家黃文弼。斯文赫定在西域考察的貢獻之一,為他發現羅布泊(Lop Nor)是一個會移動的湖,後來他大膽假設游移之湖的理論。此外,與他同行的貝格曼(Folke Bergman)又發現小河墓地(Ördek’s Necropolis)。至於敦煌,並非斯文赫定主要的考察範圍,他的興趣,除羅布泊及中亞外,還兼及喜馬拉亞及西藏一帶。

國人對斯文赫定的認識,主要透過他的自述《我的探險生涯》(My Life as an Explorer)一書。上世紀九十年代,國內出版了一套西域探險大系中譯本,其中就包括他的三部重要著作:《絲綢之路》、《游移的湖》及《羅布泊探秘》。然而,上述四書只是全部著作的一鱗半爪。千禧年後,網絡系統逐漸完善,我在網上找到他另外兩種英文本:三卷本《穿越喜馬拉亞:通往聖城拉薩》 (Trans-Himalaya)及兩卷本《中亞及西藏》(Central Asia and Tibet),書中有不少他親自繪畫的線筆寫生,可以想見,他不單是一位地理學家和探險家,更是一位出色的畫家。

斯文赫定的扛鼎之作,要算十三巨冊《西藏南部》(Southern Tibet: Discoveries in Former Times Compared with My Own Researches in 1906–1908),印象中鑽石山志蓮淨苑圖書館有一套印度重印本,不得外借,想必所費不菲。

春季號除Wahlquist 一篇〈斯文赫定與敦煌〉外,還有Lars Larsson的〈斯文赫定項目〉(The Sven Hedin Project),最新出版物資料及其他與敦煌學相關的學術會議、展覽等訊息,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參考以下IDP網址:http://idp.bl.uk/pages/archives_newsletter.a4d ,讀者可自行下載所有《IDP News》季刊。該網對喜歡敦煌學及中亞研究的朋友來說,十分有用,當中資料,讓人足不出戶,已能知國際敦煌學訊息。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