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新春發大願:與佛陀再遇上

這是一個發大願的小故事,讓我很感動。

中台禪寺的見歆法師未出家前,曾經歷很多考驗--身遭病苦、學業不順,父親身體也出大毛病。法師都撐住了,經常誦持《華嚴經》的普賢行願品,自覺深受菩薩的慈悲願力所感,藉「發願」來克服眼前一道道難關。

我相信願力可以感果,因而誠心以此作新春祝福。新一年又到,能在這時堅固自己的良願,來年將更精進、更有能力應付人生的難題。有人會問,那怎樣發願?發甚麼願呢?

雖然人人答案不同,但還是以佛陀的教導為依歸。可是,學佛人由於種種原因,也許是貪樂、疏懶,以至是恐懼,很容易偏離當初向佛的心,甚至越走越遠。這時候,若果讀經研論、禪修打坐、乃至參加法會活動都未感攝受時,可以考慮靜心閱讀和思惟佛陀一生的行履足跡,那怕是佛陀住世時半天數刻的片言隻語,以敬侍在側的感受充實自己一遍,志切再發菩提心,便有幸與佛陀再遇上。

有些朋友會以佛像、佛畫、佛曲作聞思修,那是很好的。能這樣做而心能攝受的朋友實在很幸福。像前文提到的見歆法師,他通過誦持經文且能發願,一定與佛有深緣。人人緣殊,佛陀深深知曉。有些人比較容易從人際關係中得到領悟。佛陀本身住世,以及祂和諸菩薩在世間的代表,其實隨時都在我們身邊。怎樣遇上佛陀和祂的代表呢?我相信發願是先決條件。

新春是一年的開始,有很多因緣隨著周遭人有意送舊迎新而發生變化,這時候能發大願,很有機會為自己創造條件,成就良願。而佛陀的身教,早已為我們提供最完備的指引、最上佳的資糧。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