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日本大災難的啟示之二

首先,我們要感謝在日本「3·11」大災難中犠牲了性命的人們,他們都是我們的菩薩,是他們用生命警醒了我們的危機意識。

如果,我們能在這次世紀大災難中多作反省,有所覺悟,那麼當災殃降臨時,我們也能跨越劫難。

有言道 :「君子不立危牆之下。」

我在這裏所指的危牆,就是近在咫尺的大亞灣核電廠。

當年在福島安居樂業的居民,不也相信福島的核電廠是非常安全嗎?

誰料到今天釀成大禍。劫後慶幸生還的福島居民,見到的事實是:自己的家園變成幾百年後都不可以踏足的廢墟;自己用一生的辛勞換來的安樂窩及賴以謀生的田地已化為烏有。

當你捱更抵夜,正在為索價數百萬元的窩居拼搏的時候,你看到這些觸目驚心的畫面,你是否需要停下來想一想?

想一想:如何保衛我們的家園?

想一想:我們在有限的人生裏,最需要做的是甚麼?

想一想:人類的命運和福祉與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二者的關係變化?

想一想:在天災頻頻的年代,人禍是否不可以避免?

我們是時候,要停下來,想一想了。

倘若我們仍舊依循自己的習性,沉醉於物質的享受、慾望的追求,而毫不覺察到自己目前已身處在一個動蕩、失衡的大時代,便只會為各自眼前的工作而努力,卻忽略了這個時代的逼切需要。我們更加不會去修練我們的心,使它變得更堅穩、平定、強壯,並有能力帶領我們平靜地面對動蕩不安的外境及看清楚「諸法實相」(即洞察一切事物的真實面目)[1]

在多災多難的年代,人類需要怎樣才可以跨越劫難?

正如上文所言,我們需要發揮大愛之心,需要相互扶持。國要救濟國,民要關心民。

只要我們喚起人們的良知,彼此包容憐憫、互助互愛,人類族群無論遭遇怎樣的大災難,我們必定能像小企鵝族群[2] 一樣,在暴風雪中互相依偎著而屹立不倒,一步一步地走出困境。

撰寫於二○一一年四月二十四日


[1] 「諸法實相」是佛家經典常用之語。「法」泛指自然界一切事物。「實相」即是指事物的真相。

[2] 引自法國紀錄片《小企鵝大長征》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