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明就仁波切的「開心禪」是什麼?

「世上最快樂的人」明就仁波切
「世上最快樂的人」明就仁波切

明就仁波切開辦「開心禪」的心意是什麼?

很多人對禪修的理解,是以為要死板地坐著,或者不可以有聲音和任何活動,變成有些像殭屍一樣。事實上禪修並不是這樣,尤其是大手印的傳承,禪修最重要是要懂得轉化,能夠轉煩惱為道用,這是大手印中最精要的口訣。譬如一件事情看起來是沒有任何作用,但當你懂得如何運用它,它就變得很有意義。例如聲音,我們聽到很嘈吵的聲音時,容易跌落到過去的經驗,然後作出判斷,從而作出喜歡、不喜歡或不知道三種反應。其實,我們可以更簡單地接觸聲音:「喂﹗聲音!」然後接受這就是聲音。當自己愈能夠打開心胸和開放的思惟,我們的接受程度和包容的程度亦會愈大,這就是「開心禪」的教學特色。

仁波切透過「眼、耳、口、鼻、觸」五官來教導基礎的禪修。「開心禪」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稱為止的禪修,就是「將心平靜」。

第二個階段是「慈悲禪修」,當我們懂得平靜後,事實上我們是充滿無窮特質和價值的,只是我們暫時不認識。在第二個階段,課程帶領我們見到慈悲不在外面,原來慈悲是在心中。透過什麼原素能夠讓我們看到這個特質呢?就是開心禪第二階的教學重點。

第三階段是「空性禪修」。空性是什麼?是一切事實的本質,亦是佛教中最重要的智慧,最真實的智慧,第三階段的主題是「見真」,就是見到真實。課程會透過很多譬喻和引導的方式,帶領我們見到空性原本不是我們過去所想的:「什麼也沒有」。仁波切說:「因為是空性,所以什麼也有可能性。」其實這裡有很大的空間,充滿挑戰和冒險的精神,當我們愈能夠經驗到空性。你的心便愈開放,愈有勇氣去嘗試和挑戰,想去測驗真實的我究竟是什麼樣子。

經過第三階段的空性禪修後,我們的心便更加能夠打開,你的挑戰力,你的自信心更增加,那是因為空性——什麼也有可能性。我們要相信自己是有能力的,因為所有眾生都可以成佛,就是因為我們有這種能力,所以說,佛有三種功德:慈悲、智慧和力量。「力量」中國佛教稱之為「大雄力」,就是指出我們可以實現我們的夢想,有能力去成佛,以上就是「開心禪」三個階段的教學基本架構。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