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易中之易,莫過於念佛得生淨土成佛的純粹淨土法門

龍樹菩薩判釋一代佛教為「難、易二道」的依據

善導大師云:種種法門皆解脫,無過念佛至西方。所謂「無過」者,意味著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法門是最容易得解脫,包括解脫輪迴生死的繫縛,及解脫變易生死的退轉,乃至究竟解脫滅度而取正覺。

為甚麼淨土法門是種種解脫法門中最易呢?詳見前文,題為「種種法門皆解脫,無過念佛至西方」。筆者曾引龍樹菩薩、善導大師、印光大師等祖師之論證,然而,就經證來說,可以從釋尊在《無量壽經》卷下勸化彌勒菩薩及諸天人,發願往生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時見之,云:

必得超絕去,往生安樂國;橫截五惡道,惡道自然閉。
昇道無窮極,易往而無人;其國不逆違,自然之所牽。

此偈中的「易」字,正是龍樹菩薩判釋一代佛教為「難、易二道」的依據,亦是淨土宗教相判釋的依據。

依佛願力自然往生淨土很容易,願力自然故

「必得超絕去,往生安樂國」者,就是有阿彌陀佛的誓諾和保證,才能說「必得」。不但是必定、必然,而且是「超絕」。超越甚麼呢?絕離甚麼呢?當然是偈言的五惡道,超絕天、人、畜生、餓鬼、地獄等。

妙就妙在截斷生死洪流,惡道自然關閉!換言之,只要念佛,就自然永離三界苦海!自然,即非造作,不藉思量一念功,怎能說此法不容易呢!?何況,只要念佛,就「昇道無窮極」,自然牽引是人往生彌陀佛國!

「昇道無窮極」者,即是成佛的意思,登上佛的至高無上境界,無有窮盡。這是淨土法門的果益,使往生者得到究竟解脫。但何以偈言「易往而無人」?原來念佛即自然乘佛願力,容易往生,卻很少有人信受奉行。

慧淨法師釋言:「很少有人信受奉行。一或迷於五欲,不願念佛往生;二或執著自力,不信念佛必生。此是佛對眾生的悲愍與哀嘆,也是佛對眾生的勸勉與激勵。」

「其國不逆違」者,說明極樂世界是自然國,慧淨法師釋言(取意):凡是平生即被彌陀救度而往生極樂淨土者,皆由深信佛本願力而專念佛名,不假自力,全藉彌陀佛名之力用,自然往生淨土成佛,此乃「願力自然」。

依己業力自然墮入惡道很容易,業力自然故

慧淨法師又說:「順彌陀救度而專念佛名願生者,即在彌陀本願力之自然中,亦即在彌陀光明攝取不捨中,自然離六道、入淨土、證佛果,所謂佛力住持。一旦往生,自然成佛。」因為是自然,所以很容易,不費勁。

印光大師說,往生淨土比得人身容易;如不往生,就必墮地獄,也是容易。兩者皆是在人命終時,不經中陰身,即時化生。前者依佛願力自然往生淨土,是「願力自然」;後者依己業力自然墮入惡道,是「業力自然」。

可知,我們此生命終時墮入惡道,與往生淨土,同樣是那麼自然,那麼容易。往生淨土的關鍵,在於我們能否決定厭貪欲、捨生死,同時能否決定完全信靠彌陀願力,依仗彌陀名號,願生彌陀淨土。

如釋尊在《無量壽經》暢說出世說法本懷,云:「今我於此世作佛,演說經法,宣布道教,斷諸疑網。拔愛欲之本,杜眾惡之源」;又言:「汝今亦可?「自厭」生死老病痛苦,惡露不淨,無可樂者,宜「自決」斷」。

平生有緣往生人容易受世間雜緣動亂,退失「念佛必生」的正念

淨土法門是易行道,容易到甚麼程度呢?龍樹菩薩以坐船來比喻,我們坐在船上渡過生死苦海,靠船的力量自然到彼岸去,阿彌陀佛安排及掌控一切,我們甚麼事都不用做,只要安分守己坐船就好了。    

所謂「安分守己」者,就是誡惡向善,閑邪存誠,謙敬奉行,一心專稱佛名。如釋尊在《無量壽經》云:「雖一世勤苦,須臾之間;後生無量壽國,快樂無極。長與道德合明,永拔生死根本,無復貪恚愚癡苦惱之患。」

印光大師強調淨土行者宜「守愚念佛、無諍念佛、老實念佛」。事實上,我等處於末法濁世的凡夫,心多濁亂,神識飛揚,容易受雜緣動亂,退失「念佛必生」的正念,就是蠢蠢欲動,不肯老老實實地念佛。

也有很多淨土行者著意信願行是往生必具的「三資糧」,雖然日日精勤念佛,但內心仍不斷糾結在信、願方面,如質疑自己是否真信、是否切願,要求在自己的信心、願心多做工夫,結果就是不能安心念佛。

平生有緣往生人應知行由解起,行起解絕,就行立信

平生之時,學佛修持離不開解門、行行,淨土法門亦不例外。所謂「行由解起」,即是行是由理解、信解而生起的,但也要知道接下來,就要「行起解絕」,即當我們進入實踐,也就是一心念佛的時候,前面所理解所信受的就通通存在於內心之底,此後就儘管念念不捨的稱名念佛就好了!

我們對於淨土法門的教理,必須先有正確的理解、把握,這樣才能夠有正信與正行。這是一般平生有緣念佛往生人信受淨土法門的過程,所以有了正信,即心有信,行必專一,即是正行。行若專,自然反映心即信。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的「深心釋」提出「就行立信」,立念佛五正行:讀誦、觀察、禮拜、稱名、供讚,皆冠以「一心專」三字,可知一心專讀、一心專觀、一心專禮、一心專稱、一心專供讚,就是深信之心。

因此,念佛往生人只要一心專念佛名,就自然具足信願,不用糾結信願問題上,也不用另覓其他方法立信、發願等,所謂「行起解絕」就是這個意思。何況淨土法門是行門,是應少用功勞,多得益也,藉他力之緣故。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