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星球大戰,佛力無邊?

《星球大戰:原力覺醒》已在全球上映,電影中滲透的佛理及禪意,各人或有不同體會(圖:《星球大戰:原力覺醒》電影官網)。
《星球大戰:原力覺醒》已在全球上映,電影中滲透的佛理及禪意,各人或有不同體會(圖:《星球大戰:原力覺醒》電影官網)。

隨著《星球大戰》系列全新一集《星球大戰:原力覺醒》(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上映,走在街上,不但各款宣傳海報、預告片段隨處可見;電影公司更乘勢大搞展覽,又跟不同品牌合作推出限量產品,就連Facebook亦可讓用戶的頭像加上《星戰》光劍特效……勢將令全球掀起一片《星戰》熱潮!

《星戰》本體是荷里活商業電影,但它的故事內容及人物設定,多年來卻引來不少人討論,認為它充滿佛教的思想論述;原創人佐治魯卡斯(George Lucas)亦曾形容自己為「信奉佛教的循道衛理會教徒(Buddhist Methodist)」。似乎《星戰》與佛教扯上關連,並非無的放矢,也體現出佛教與現實文化的相互融合,稱得上是佛教世俗化的一種演繹。

尤達造型參照印度高僧

學者阿歷山大伯津博士(Dr. Alexander Berzin)曾在一場演講中,提到《星戰》跟佛教的因緣。原來魯卡斯當年開拍首集《星戰》前曾往印度,跟曾為達賴喇嘛的導師及辯經夥伴的參查什貢仁波切(Tsenzhab Serkong Rinpoche)會面:「仁波切常穿上紅色僧袍,慈祥的臉上印滿深深的皺紋;加上他謙卑、幽默、睿智的個性,恍如一名來自遠古的世外高僧。當魯卡斯和他會面後,便以對方為藍本,設計出尤達(Yoda)這個重要角色。」

尤達的外形,的確跟參查什貢仁波切有點神似(圖:Lion's Roar)。
尤達的外形,的確跟參查什貢仁波切有點神似(圖:Lion’s Roar)。

在電影中,尤達指導絕地武士天行者( Skywalker)如何運用「原力」(Force),憑藉他的經驗、智慧和洞察力,成為《星戰》中最德高望重的「世外高人」。他的經典對白「恐懼導致憤怒,憤怒導致憎恨,憎恨導致痛苦」(Fear leads to anger. Anger leads to hate. Hate leads to suffering),更是充滿禪意。

有人認為《星球大戰》的「原力」,與「佛力」屬同一概念(圖:《星球大戰:原力覺醒》電影官網)。
有人認為《星球大戰》的「原力」,與「佛力」屬同一概念(圖:《星球大戰:原力覺醒》電影官網)。

「原力」好比成佛覺悟之法

說到「原力」,可說是《星戰》系列的核心思想。一行禪師僧團成員馬修波特林(Matthew Bortolin)寫過一本《星際(球)大戰.佛部曲》(The Dharma of Star Wars),書中透過《星戰》系列的世界觀,闡述多個佛法概念。例如絕地武士必須體驗並了解何謂「原力」,就如修行者成佛覺悟之法,在於洞見及體證何謂四聖諦(苦、集、滅、道)。

馬修亦將絕地武士的修煉過程比喻為禪修,透過正念及專注,武士(修行者)發現自我,明白人在世何解苦難重重,待看破苦難背後的無常,武士(修行者)才能遠離黑暗,做出智慧的選擇。

不完整的佛教體驗

然而,奧地利格拉茨大學(University of Graz)的基斯頓費庭格博士(Dr. Christian Feichtinger)在去年發表的一篇論文〈太空佛教:論《星球大戰》對佛教主題的吸收〉(Space Buddhism: The Adoption of Buddhist Motifs in Star Wars)中,雖同意魯卡斯把大量佛教價值觀融入《星戰》,但他認為導演只是巧妙地運用亞洲 / 佛教文化跟西方世界的遙遠距離,塑造出絕地武士這一類令觀眾著迷的世外高人;說穿了,這不過是很多西方電影慣常使用的「東方主義」表現手法:「魯卡斯將某些佛教元素與其他宗教神話元素融合在一起。對他而言,佛教更像一個素材和美學的超級市場,但最終未能帶給觀眾對佛教的完整體驗。」

佛教在歷史洪流的發展中,就是不斷世俗化的過程。各位大可從佛教層面解構《星戰》,相信能在觀賞時有另一番體驗。雖然這種體驗未必是深切、完整的,但或會就此為你開啟一扇門,讓你知道門外有彼岸。

《星際(球)大戰.佛部曲》的作者透過《星戰》 電影,闡述不同的佛法概念。
《星際(球)大戰.佛部曲》的作者透過《星戰》 電影,闡述不同的佛法概念。

參考資料:
http://www.lionsroar.com/was-yoda-based-on-this-buddhist-master/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26380
http://www.buddhistweb.org/2015/12/61875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