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春風化雨 愛灑蠻荒 ──「非洲和尚」慧禮法師訪談

慧禮法師
慧禮法師

這兩個月,全球的焦點都集中在南非──因為世界盃足球賽在此舉行。南非在非洲算是一個富庶的國家,另邊廂,若干世上經濟、民生情況最惡劣的國家,就位處同一片大陸上,卻未獲得世人足夠的關注。

例如位於非洲東南部的馬拉威(Malawian),曾被聯合國評為世界上最落後的國家之一。當地大部分地區都是未開發的農村,人口約1300萬人,超過一半生活在貧窮線以下,國民年均收入僅184美元,屬全球最低收入的一群。

馬拉威勞動人口比例很低,大概只佔總人口的一半。由於人民的教育程度低,國內低技術勞工過剩,卻嚴重缺乏高技術人才,經濟只得長期倚賴於產量、價格都不穩定農產品出口。

此外,馬拉威衛生設施及健康教育均不足,瘧疾、霍亂及愛滋病盛行。2003年成人愛滋病患者即達90萬名。這導致當地人均壽命偏低,平均只有36.9歲。雖然其生育率頗高,平均每名已婚婦女會誕下5.9名嬰孩,但愛滋病令嬰兒夭折率達10%。由於貧窮及疾病種種原因,國內孤兒多達120萬。

這個你我聞之色變、避之則吉的蠻荒地域,近年幸得一些有心人施以援手。本年6月初,張學友、黃家強和關淑怡等歌星,於九龍灣香港國際展貿中心舉行了一場名為「他來自非洲」的慈善演唱會,正是為馬拉威的孤兒籌款。當晚,數十名馬拉威孤兒,還到場表演非洲傳統歌舞,並獻唱華語時代曲。

這群馬拉威孤兒,來自當地的「阿彌陀佛關懷中心」。光聽名字,已猜到這是一個佛教機構。沒錯,中心的創辦人正是一位來自台灣的出家人──慧禮法師(上圖)。

慧禮法師於上世紀九十年代,被佛光山委派前往南非弘法,獲得初步的成功。但他看到在南非以外,其他非洲國家既落後貧苦,又沒機會聞法,便決心深入蠻荒,濟貧助學,同時弘揚佛法;更立誓埋骨非洲,五世為黑人僧伽。

法師曾在非洲發生一次重大車禍,身受重傷;又多次染上瘧疾,寒熱交煎、上吐下瀉。凡此種種都沒驅退慧禮法師的決心,他反而戲稱自己已成為真正的非洲人,因非洲黑人都說沒得過瘧疾的不算真正的非洲人,難怪後來人們都稱他為「非洲和尚」。

從2001年開始,慧禮法師卸任佛光山職務,自發去到馬拉威、坦尚尼亞、尚比亞、迦納、剛果、塞內加爾、賴比瑞亞等東西南非諸國,或招收佛學院學生,或慈悲救助,或認養孤兒。

慧禮法師向筆者介紹道,2004年他開始在馬拉威籌備「阿彌陀佛關懷中心」,收養當地孤兒,為其提供食宿、教育及醫療。中心孤兒院內百多名孩子,以20人為一組小家庭,共住一房,由2名褓姆照顧;日後希望能以「家」、「鄰」、「里」的模式推展至由每12個團體家庭形成一個「兒童村」。讓兒童在安全環境中得到照顧的同時,體驗「團體社交」、「鄰里互動」的重要,並學習到「社區居民」的義務與責任。

孩子們每天晚上8時便要睡覺,清晨4時半起床,5時一起唸誦漢傳佛教的早課。早餐(為培養孩子的慈悲心,中心三餐茹素)後開始上課,課程包括其本土語言與文化、政府規定的英數史地等學科、謀生技能訓練、中國語言及文化,還有功夫和禪修。法師解釋,他不希望孤兒院變相成為文化侵略基地,故十分重視傳承非洲本土文化,於此基礎上,以中華文化(如樂觀進取、共榮共存、求同存異等精神以及禮法道德)與佛法作額外養分,加強他們的人格素養,使其身、心、靈健康成長。

法師表示,小朋友就像白畫紙或新海綿般,給他們甚麼就吸收甚麼,尤其是孤兒們沒有家庭背景的包袱,生長在物質缺乏、沒有電玩的環境,所以甚麼都願意學。法師對孩子們的學習表現很滿意,「每位小朋友都是個活寶貝!」一邊說一邊露出滿足的微笑。

現時全非洲已有4個國家分別設有阿彌陀佛關懷中心,法師希望把馬拉威中心的模式和經驗,複製到這片大陸上全部53個國家。除孤兒院外,還計劃建立愛滋關懷中心、職業訓練所、診所、青少年之家、佛學院等,甚至發展對非孤兒孩童的輔導與社會教育工作。寄望每一位小朋友,都能繼承非洲傳統文化,以及佛法的生命智慧,懂得感恩、慈悲,恪守道德,使非洲這塊人間荒漠,化為心靈綠洲。

阿彌陀佛關懷中心的資金來自世界各地(主要是亞洲)的捐助,工作人員少部分是受薪的職工,大部分是來自港台等地的義工。而每年寒假、暑假,慧禮法師均會帶同部分學生到馬來西亞、新加坡、港台大陸等地表演非洲歌舞及以所在地方語言唱出當地的名曲,藉此籌募經費。每次旅程,他們都不住旅店,也不會到餐廳吃飯,盡量尋求免費食宿(如寺院),以節省開支。

2008年,慧禮法師一行於奧運期間,應邀前往上海表演,路經香港。機緣之下獲安排在港演出,籌備時更巧遇一位熱心的楊居士,為阿彌陀佛關懷中心在香港成立服務據點。此後兩度重臨香港獻技,漸為港人認識。今年藉前往上海世博會表演的機會經過香港,更得眾多佛教界及演藝界人士協助,舉辦「他來自非洲」演唱會。法師認為香港的佛教徒很有愛心,熱情且慈悲;分享孤兒們的狀況時,許多人均感動得落淚,讓法師留下深刻印象。

在落後、貧窮、疾疫流行的國度,面對膚色、語言、文化完全不同的種族,一個異邦人從零開始,親力親為建立慈善及教育事業,必定出現無數的困難,需要無比的大願和毅力,才能堅持下去,這實在是很不簡單的事。對於自己在非洲的難行能行,慧禮法師雖說沒甚麼感覺,但無庸置疑,很多人都為其慈悲心、菩薩行所觸動。願法師和義工們的大愛早日遍灑非洲,孕育出滿地桃李!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