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是天災?是人禍?——《增一阿含經》告訴你誰是始作俑者

颱風天鴿剛飛走,強悍的颱風帕卡又接踵而至。單是八月下旬至九月初,幾個颱風已令人應接不暇,相信大家都從未這麼關注天氣報告,現在是颳幾號風,暴雨警告訊號是甚麼顏色?猶記得筆者初來香港,乍聞黃紅黑雨等,還以為香港的天會下有顏色的雨,真的令人啼笑皆非。感恩於網路的發達,大家都應該看到關於澳門的災情視訊,街道如汪洋的一幕,深刻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令人不容小覷。而在佛陀時代,從一位名叫生漏梵志與佛陀的對答中,不難發現當時也應該發生類似事件。相關對答記載在《增一阿含經》〈等見品〉第十經中。

經文開始,生漏梵志請問佛陀說,為何原本繁榮昌盛的國家,以及擁有許多人民集聚的繁華都市,轉眼間成了斷垣殘壁及長滿荒草的土丘,路邊滿是死亡或傷殘的人民。佛陀解答生漏梵志言:「這是人們生性慳吝貪婪及愛欲煩惱熾盛,而做出種種貪瞋痴的惡行,最終招感種種的禍害。」

佛陀將多做惡行所招感的禍害歸納為三點——自然界帶來的災害、鬥爭戰亂及瘟疫的肆虐。風雨不調順,雷電霹靂等不只令人民死傷無計,還會敗壞生苗令五穀不熟,人民也因此間接餓死,這是自然界帶來的災害,致使一個國家由昌隆走向衰敗。人們因為貪婪等習性,彼此間惡性競爭,或拳腳鬥毆或投擲瓦石等,導致國與國之間兵戎相見攻擊討伐;人與人之間手拳相加,無數人類因此橫死於相互間的鬥爭之下。多行惡法的人們,不再受護法神的守護,瘟疫因此肆虐無阻,痊癒的人極少,疫死臥床者眾多。

以上經文中佛陀所提出的三點,確確實實與我們現代息息相關。現今經濟工業等蓬勃發展,二氧化碳排放量屢創新高,加劇氣候暖化現象。同時間對地球資源,盡其所能的探測掏空挖盡,換來了大自然一次強勁過一次的怒吼。由兩千年間的南亞海嘯到現今的種種颱風或熱帶風暴不斷,致使人命傷亡慘重、經濟損失龐大,難道我們得到的真的比失去的多嗎?中東國家戰事不斷,皆因在位者的慳吝愛欲煩惱,至今已致使百萬難民捨棄家園,踏上顛沛流離沒有明天的流浪生涯。古代之拳腳鬥毆、瓦石彼此投拋,換成現今的火箭導彈互相朝對方發射;人類的愛欲貪瞋痴,不因時代的變遷而消失。這與經文所說,由繁榮昌盛的國家轉眼成斷垣殘壁長滿荒草的土丘不謀而合。另外,各種疫症全球蔓延,使得人心惶惶加上百業簫條,對社會影響深遠,對經濟損失更加難以估計,此外還有許多病毒將繼續變種、繼續橫行,恐怕將來小至蚊子都能奪走一條人命。

所謂「羊毛出在羊身上」,是時候去認真看待,為甚麼我們的生命有無限的危機潛伏著,始作俑者是誰?願我們能熄滅貪瞋痴,熄滅一切惡行,修一切善行。萬里之行,始於足下,能走多遠?要走多遠?要看我們自己了。大家都來盡一分力,一起來拯救生病的地球,改變生病的自己,共同締造美好的世界。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