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書中溫情無限

感謝佛門網的推薦,佛門網出版拙作《幸福的滋味》第一版得以在短時間內全部送贈有緣人,也感謝佛門網的募款和讀者們的助印,讓這本書有機會再版。不辭勞苦的法護法師更親自從香港把兩百本書帶過來馬來西亞,樂壞了我。我貼上了郵票,把結緣書轉寄了出去。有緣人收到書的歡愉,我深藏於心。

一位黃姓老師在網上與我分享這本書的讀後感時,對我說起了“送一書、救一命”的體驗。多年前,她在班上看見了一位性情孤僻又滿懷心事的男生,心生憐憫而主動和他攀談。這男生患上了憂鬱症,極為悲觀,行為也古怪。儘管老師極力勸導這位學生的父母讓他求醫,但父母堅信孩子是沒問題的而不了了之。黃老師苦無對策,只好挽起袖子,自行給予輔導,更借了一本情緒管理的書給他。

男生的病情反覆無常,不時缺席,後來就索性輟學了。原以為再也不會碰到這位學生的時候,他卻跑了回來,把那本書還給了老師。書中夾了一張字條,男生的留言令她大為震驚。字條上如是寫着:“老師,謝謝你把這本書借了給我,因為它救了我一命。那天我絶望之時,有了輕生的念頭,但忽然間想起了這本書還沒有還給你,而打消了這念頭。”成績平平又孤僻的學生,難得有老師關注和借書予他,他自然受寵若驚,感激滿懷。

年輕人或有不解人世的稚氣,一旦碰上不如意的事,儘管在我們眼裡不過是芝麻綠豆般大,他們卻往往意氣用事,動輒離家出走,甚至鬧自殺,讓父母傷透了心。這樣的事件屢見不鮮,經常見於媒體的報導,對此,我不無感慨。他們的意志力何以這般薄弱,像個泡泡,未經考驗就自行破滅了。我不禁思索,究竟是什麼樣的生活環境,什麼樣的心靈素養,衍生了這一籮筐的社會問題?

在電腦屏幕上看到黃老師電郵過來那一張寫得歪斜的字條時,我愣住了好一會兒。一本書、一個慰問、一些鼓勵性的話語,就叫這孩子懸崖勒馬,從而減少了一齣人間的悲劇。我想,是黃老師贈送的書滿載溫情,也就在生命攸關的一刻,令這個缺乏愛的孩子憶起了曾經令他感動的瞬間。

人與人之間的關懷真能挽救生命。人生來來去去,在無情歲月的洗涮中,任誰也留不下什麼痕跡,但因為人間有愛,生命變得如此有意義。

缺乏愛的孩子何其多,單靠一臂之力一時也改變不了這冷漠的社會。雖說獨木難支,但也別漠視了個人潛在的力量,或一本書的影響力,尤其是當一個無助的人被撇棄於黑暗的地窟時,一線曙光,就足以讓他認清了出口的方向。

話扯回頭,我常對收到《幸福的滋味》的朋友開玩笑說,若這本書沒有可取之處,就用以墊咖啡杯吧!自從聽了黃老師的這個分享後,我倒有個妄想,如果有一天憂鬱寡歡的你想不開時,可以看一看書以沉澱混亂的思緒,再不然就先把這本書退還。希望在那一霎間,夾在扉頁中的溫情可以點亮你的心燈,照亮你的方向。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