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最優先的需要

現今的世界,因分歧而造成的衝突,無日無之。  

大至宗教與宗教之間的分歧;國與國之間的恩怨;機構與機構之間的競爭。小至公司裏員工的不滿;家庭中成員的不和。 

這些不和,若然不好好地處理,可以釀成災難。  

因此,疏解衝突變成我們當務之急。  

如何疏導衝突?  

根據筆者多年的輔導經驗,「溝通」是達至互諒互讓、疏解衝突的橋樑。  

正如德蘭修女所言:「人類最優先的需要是溝通。」  

現今的文明社會,解決糾紛與衝突再不需要落入「輸」「贏」、「對「錯」的模式,而是可以求取「雙贏」。可以透過溝通,明白雙方立場背後的真正需要,大家攜手合作去尋找一條可行的途徑,去滿足雙方真正的需要、迎合雙方背後的信念。  

有效的溝通,除了專心聆聽對方的想法,最重要是態度。良好的態度才能達致成功的溝通。  

良好的態度是基於對人的尊重。無論對方是甚麼樣的人、甚麼階層的人、甚麼輩份的人,即使是行乞的人,我們亦要尊重他或她。因為,在神的眼中,每個人都是獨特及尊貴的。  

我們不可看輕自己,也不可看輕別人。  

筆者認為,良好的溝通有四個重要的元素:〈一〉尊重。〈二〉了解。〈三〉體諒。〈四〉包容。沒有尊重就不會有了解,沒有了解就不會有體諒,沒有體諒就不會有包容,沒有包容就較難解決矛盾與糾紛。

「包容」不是叫我們去放棄原則、信念。而是以「海納百川」﹙註一﹚的心態去擁抱世間種種的「不同」(Differences)。  

事實上,這個世界沒有絕對的「對」及絕對的「錯」。所有是是非非,只是相對而論。  

人們若能放下執著,則天下無事,人人自在。 

註一 : 出自莊子.秋水篇: 「天下之水,莫大於海。萬川歸之,不知何時止而不盈。」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