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非洲草原中有一種蝙蝠,特別喜歡叮著野馬的身體吸血,這種蝙蝠體形細小,所吸的血當然不多,但竟然可以令步大力雄的野馬喪命,箇中原因一度令動物學家大惑不解。

經過仔細觀察,專家們發現,當蝙蝠用利齒緊緊叮著野馬後,野馬便會拼命跑、拼命跳,希望甩掉蝙蝠,但蝙蝠卻不為所動,於是野馬就加倍暴躁,一直狂奔疾跳下去。結果,野馬因為持續暴怒和過勞,力竭而死。

有人打趣說,野馬不是因為失血致死,而是因為忍受不了蝙蝠叮著,被「氣死」的。這就正如我們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每每暴跳如雷,甚至事過境遷後,仍然終日怒火燒心,令自己不快。這些由自己思想造成的痛苦,往往比現實中遭受的痛苦還要大,還影響了個人的身心健康──現代身心醫學證明,經常發怒可削弱抵抗力,並導致心臟病、血壓高等多種致命危疾!

野馬想甩掉叮著自身的蝙蝠,是很正常的,只是牠無法超越自己的習性,不懂得採用跑跳以外的方法(如摩擦、碰撞其他物件)而已。人類具有智慧,若遇到逆緣也只懂得以動物本能作反應,未免太可惜了。

有時候,運用智慧也許可以解決問題。當牛隻面對與野馬相似的困難──慘受眾多蒼蠅叮著身子時,若用尾巴驅不走蒼蠅,牠只要緩緩走進水裡,蒼蠅即自動離開了。因此,改變強硬的策略,使用溫和的方法,或許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呢。

即使問題無法解決、現實的痛苦無法消除,我們也能運用智慧(如對前因後果的反省、對苦空無常的理解),讓自己放開煩惱,保持心境愉快,不致於庸人自擾,製造更多的心理痛苦。

當然,腦袋被憤怒等強烈情緒佔據時,理性便彷彿被壓抑般無法現身,每每率性而為,做出愚蠢、短視的事。故我們不可與怒氣硬碰,應該冷靜下來,恢復理性思考,再考慮下一步行動。這樣做並不容易,因為我們平時未經思考就被心中泛起的念頭帶著行動,甚少觀察自己的心在做甚麼、為何這樣做,何況被憤怒沖昏頭腦的時候呢?只有在平時多反觀內省,培養「正念」(修習靜坐會有很大幫助),緊急關頭才能察覺憤怒生起及施以對治。

憤怒猶如星火燎原,剛開始只是一點,卻可以無限擴大。能夠察覺憤怒,我們便可趁它剛出現時,阻止它蔓延。方法是分散注意力於別的事情上;或留意佛像乃至任何物件的細節(例如顏色、形狀、大小);或「觀呼吸」(數呼吸亦可)──注意一呼一吸的過程,沒有多加思考或游思妄想,由於心氣相連、風心同轉,這樣就能暫時擺脫怒氣。如果能力足夠,還可以思維憤怒的體性(它從何而來?如今在哪裡?有多真實?)以及壞處,當明白到憤怒如何虛無飄渺、害人害己時,它可能會自然減退。

以上所說的都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時間練習。最重要是我們有否決心於平時如是鍛鍊。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