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最有影響力女性奧花雲費 分享真愛、勇敢與簡樸人生

在眾多美國電視清談節目主持人當中,奧花雲費(Oprah Winfrey*)無疑是其中最顯赫的一位。她曾九度入選《時代》雜誌的「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榜」。據估計,她是北美洲唯一財產逾十億美元的黑人富豪。這位被譽為全球最有影響力的女性,認為自己的成就不在於金錢和名利,而是能克服恐懼、控制慾望和活得簡樸。

美國電視圈一直由白人男性主導,奧花雲費作為黑人女性,能在上世紀八十年代闖出新天,成為炙手可熱的主持人,的確有其過人之處。

她1954年出生於美國密西西比州,自幼家境貧窮,少女時期更曾遭性侵犯。然而憑藉贏得一項演講比賽冠軍,她獲得全額獎學金入讀田納西州州立大學,主修傳理。畢業後加入納什維爾的WLAC-TV,成為該電視台最年輕和首位黑人女主播。到1984年,她開始進軍清談節目,在數月內將芝加哥WLS-TV一個原本收視率極低的早晨節目,轉變成當地最多觀眾收看的節目之一。自此她扶搖直上,1986年更成立公司製作自己的《奧花雲費演出》(Oprah Winfrey Show),供全國百多條頻道播映,一年內觀眾人次已多達一千萬。節目的談話內容,逐漸由小報式的「八卦」新聞變為較嚴肅的話題,包括同性戀、地緣政治,以至靈性的追尋等。該節目歷廿五年不衰,一直播映至2011年。

然而,奧花雲費的成就並不止於主持清談節目。她多才多藝,有「傳媒女皇」的美譽,既建立電視網絡,也出版雜誌《O, The Oprah Magazine》和撰寫多本書籍,並曾製作和參演多部電影。另一方面,她積極參與慈善事業,成立了天使網絡(The Angel Network),支援各種慈善項目及撥款予世界各地的非牟利組織,直至2012年,她個人在教育方面的捐款已超逾四億美元。

奧花雲費在事業上取得成就後,很希望能把自己的人生經驗與大眾分享,包括她積極行善的人生哲學,以至在靈性上的追尋。她去年出版的著作《關於人生,我確實知道》(What I know For Sure)就是為這目標而寫的。該書是奧花雲費在《O》雜誌專欄的結集,內容涵蓋多個題材,包括:

快樂──

在書中奧花雲費說:「如果你依賴他人得到快樂,你就在浪費時間。……生命中的各種經驗都在推動你將過去拋諸腦後,令自己的生命變得更加圓滿……要不斷前進。」(引文,下同)

恐懼──

「不論你害怕的是甚麼,那些事本身並無力量──真正有力影響你的,其實是你的恐懼。……每次當你向恐懼屈服,你就會失去力量,……你必須督促自己超越焦慮,繼續往前走。」

愛──

「愛這話題,我們說得太濫了!已說得過分瑣碎和戲劇化,……很多人感覺不到愛,正是因為有各種先入為主『愛是甚麼』和『愛不是甚麼』的虛假觀念。……其實愛無處不在,以不同方式存在,有時我走進自己的前園,感覺到裏面的樹木散發著愛。」

生活──

「很多時,我們堅持要得到最好的東西,認為那是我們確保『生活質素』的方法。我們常常會忽略其他事情,卻要有最好的手錶、手袋、汽車或房屋。……然而,擁有最好的東西並不能替代擁有最好的生命。當你能摒棄得到東西的慾望,你就真正走上正確的道路。」

雲費所說的,雖然不見得是完全新穎的見解,但是,經由出身坎坷、終能排除萬難,攀上高峰的她點出生命中真正重要的是甚麼,確有另一番說服力,值得大家思考。

*奧花雲費(Oprah Winfrey)為香港譯名,內地及台灣分別譯作溫弗里及溫芙蕾。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