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極樂眾生的智慧神通是「受生得」,而非「加行得」

天賦本能,不藉功力加行的「受生得」 

上文提到:往生到極樂世界的眾生,生出來自得「智慧高明,神通洞達」,自然進入涅槃境界,證悟「無生法忍」,乃至證入等覺菩薩位,這種與生俱來的天賦本能,佛教稱之為「生得」,或「受生得」。 

當然,這不是靠往生者自己在無量劫以來累積的菩薩六度萬行,完全是因為阿彌陀佛!他為十方眾生積植菩薩無量德行,將全部的不可思議真實功德注在六字名號當中,然後全部無條件地送給稱其名號的往生人。所以,這些人往生極樂世界才能當下得阿鞞跋致,其中多有一生補處。 

怎麼是「受生得」?「受生得」是相對於「加行得」而言。「加行得」者,必須由聞法、功力加行等成就善法,得智慧神通者。反之,若不藉功力加行,生來自得,即天賦本能,又或魚天生能游,鳥天生能飛,都是「受生得」的本能。 

舉例來説,我等凡夫聽經聞法,對佛法有所了解,有所信受,甚至有所體悟,這種「聞所生慧」的能知、能解的慧力,是因個別凡夫的宿世善根(慧根)不同,而各有智愚之差別,總名為「生得慧」。 

依「生得慧」知解佛法者,為修學佛法的第一步驟,也是深入佛法的一種前方便;就我等未開悟見性的凡夫而言,此「生得慧」只能止於「文字般若」而已。依聖道門來說,茬能見性開悟入聖流的上根修行人,他們可以「從聞思修,入三摩地」,依次是得聞所生慧、思所生慧、修所生慧。 

具聖流的上根修行人,經過漸進次第禪觀,功力加行,可得「觀照般若」,斷除諸見煩惱,及至最終得「實相般若」,證入涅槃境界,是名「加行得」,所謂「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

但依淨土門來說,何以娑婆世界的六道凡夫往生到極樂世界後,生出來自得「智慧高明,神通洞達」,不藉功力加行,自然證入涅槃境界呢?我等凡夫宿世善根薄少,何來這麼「多善根、多福德」,致使我們在極樂報土有「生得慧」、具「生得通」呢? 

何來自有方,且看《阿彌陀經》怎麼說,非常清楚,就是阿彌陀佛這一句名號的「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功德」!故此釋迦牟尼佛教願生淨土者,專一心、不雜亂,執持這句名號,則可以具足「多善根、多福德」而得生彼國淨土。 


極樂眾生的智慧神通是「受生得」而不是「加行得」 

又,若依佛教的聖道門來說,我們在娑婆世界依自己的力量修行,必須要先降伏見惑,然後斷除思惑,了斷「分段生死」,不再輪迴六道。之後,繼續精進不懈地加功修行,破除塵沙惑,入三賢十地位菩薩;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直至「變易生死」都斷了,及四十一品無明惑都破了,才能由「等覺」進入「妙覺」,歷盡五十二個階位,最後才得佛位。

但依佛教的淨土門來說,極樂世界不需要這樣的,為甚麼?往生到極樂世界的念佛眾生,如天親菩薩《往生論》言:皆是阿彌陀佛正覺淨華之所化生,彼此都是阿彌陀佛的「眷屬」,身相顯然,具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只要宮華開發,自然化生,所謂「受生得」,而不是「加行得」。 

《無量壽經》云:「彼佛國土,清淨安穩,微妙快樂,次於無為,泥洹之道。其諸聲聞、菩薩、天人:智慧高明,神通洞達,咸同一類,形無異狀; 但因順餘方,故有天人之名。顏貌端正,超世希有,容色微妙,非天非人;皆受自然,虛無之身,無極之體。」 

《阿彌陀經》云:「皆是阿鞞跋致,其中多有一生補處,其數甚多,非是算數所能知之,但可以無量無邊阿僧祇說。」 

慧淨法師解釋說:我們往生極樂世界,就跟阿彌陀佛同樣的無量光、無量壽,涵蓋了大慈悲、大智慧、大願力、大神通,以及內證的功德、說法度眾的外用功能。 


阿彌陀佛迴施真實的、「多善根、多福德」名號功德所致 

釋迦牟尼佛是娑婆化主,夜睹明星,百千陀羅尼當下現前,當然是經六年苦行,而且在這之前是從兜率陀天下來,已經是經過了三大阿僧祇劫,得成化佛。相同的,在這十劫之前,阿彌陀佛是安樂能人,早已為我等眾生以五劫思惟,成就了極樂報土,成就了「具足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功德」名號,得成報佛。 

至今阿彌陀佛仍然兆載永劫積植菩薩無量德行,迴施真實的「多善根、多福德」功德給念佛眾生,致使他們生到極樂報土時,不用加行,自然有「生得慧」、「生得通」等!慧淨法師還說:雖然我們凡夫沒有積植任何的功德,可是阿彌陀佛有啊!所以才叫做「他力」。 

相關的問題,也可以從心、身、土三者的相依關係去理解,詳閱「佛門網」2014年2月19日發表的拙作,題為「國土淨,則心淨,身也淨」一文。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