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每五年再活一遍:癌症病友共創復康新領域

香港創域會榮獲第六屆傑出義工獎
香港創域會榮獲第六屆傑出義工獎

治療癌症固然需要具療效的藥物,但心藥亦不能或缺。心藥得由人來成就,誠如由不同癌症病友推動的創域會,其會員分享,病友走過類近的治療道路,那種心的交流,是最貼心的扶持力量。

造訪創域會這天,湊巧舉行季度生日會。萬聖節近在咫尺,參加者都戴上紅色小牛角應節,齊來化身祥和魔怪。主持人甫開始便說:「祝大家永遠健康!」實在言簡意賅,大家都是身經百戰的病友,每一句「生日快樂」,見證治療道路又跨進一步,更是嘉許自己抓緊當下好好過活的努力。

早於八十年代,兩個癌症病友組織──新域會及創新會,先後成立,為病友提供支援服務。2007年,兩組織合併,並於同年成立創域會。

蘇惠英(左)、李兆紅

涵蓋各類癌症分科

該會主席李兆紅及外務副主席蘇惠英指出,創域會是全港唯一包含各種癌症分科的病人自助組織,亦是規模最大的,現時會員人數接近二千。部分癌症已有其獨立的病人組織,其他如肝膽胰、甲狀腺、皮膚、前列腺、舌癌等則未有,該會亦照顧到,能安排到同路人與新症病友分享。

創域會這片關懷天空,由一群熱心義工撐持,從管理委員到會員,全是癌症病友、康復者和家屬。聽兩位淺述所提供的服務,從關懷、教育到康樂兼備。縱然資源有限,但關懷服務卻覆蓋全港,他們把港九新界劃為多個分區,各設地區組長,聯繫當區病友,除定期致電慰問,更探訪有需要的病友,起「心連心」的效應。「不少會友都很自發,對住處附近的病友,會自發的前往探望,我們很引以為榮。」蘇惠英欣慰的說。

對於奮力抗癌的病友,每一則醫療信息,每一條保健貼士,都是重要的。該會會員組成不同癌患的病類小組,定期舉辦健康教育講座,邀請醫護人員主講,介紹治療、護理、養生等方面的知識,為治療路途添加路標,讓病友辨識方向,朝康復之門走去。

同行互勉

該會致力推動自助互助精神,以生命影響生命,讓同路人伴行康復之路。李兆紅提到每年一月一日都舉行「元旦行大運」,會員齊集山頂,繞行一圈,預祝大家新一年健康快樂,互勵互勉。這種互相支持的精神亦體現在興趣班,她說:「由社交舞、麵粉花、太極到編織,都邀請病友擔任導師,大家可以互相分享。」

醫療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但時至今日,「患癌」仍是教人害怕的兩個字,要安然的走過治療道路,殊不簡單。李兆紅指出,「新生命慶祝會」既是年度盛事,亦是該會的一大特色,是其他癌症病友組織沒有的。活動讓病友見證康復,並嘉許經過五年仍健康地生活的病友,勉勵其活出新生。


年度慶祝會,為新生命喝采

創域會於每年12月底舉行的「新生命慶祝會」,早於新域會時期已創設,目的讓會友慶祝癌病康復,共賀新生命的可貴,在抗癌路上互勉,繼續努力。

該會主席李兆紅指出,慶祝會每年都有不同主題,會上,既有抗癌勇士見證,並對經過五年、十年、十五年等不同年期仍然健康過活的病友,給予獎項鼓勵。

她解釋:「當年談癌色變,是不治之症。那時在醫學角度,五年內不復發已可歸類為痊癒,我們便以五年作底線,凡達到五年的病友,都給予獎牌,勉勵大家好好照顧身體,曾有病友甚至取得達到三十五年的獎座。」活動亦給新症病友正面的信息和希望──患癌是可以康復的。故會友對此獎都很著緊,是對健康的期許,每次獲獎,喻示又向前跨出一大步。

該會委員陳愛蘭今年將獲康復二十五年的獎勵,她說:「獲獎,原來自己的生命又增加了五年,好開心。希望一直延續下去,下一次取三十年,再下一次取三十五年,一直延續下去。」

兩位受訪者都曾獲嘉許,蘇惠英於1990年婦科癌患病發。當年相關資訊缺乏,亦無同路人支援,甚感徬徨。有感前線義工人手不足,康復後她決意加入義工行列,輾轉來到當時的新域會。回想起初前來服務:「我家住港島,黃大仙對我來說是很遙遠的,不知道是怎樣的地區。」這片陌生地方卻透出絲絲暖意:「那種關顧別人的感覺很好。進來做義工,參與家訪,我明白病人渴望人家來探望的心情,發現自己可以帶到歡樂給別人,很喜歡那種感覺。」縱有正職在身,她仍無間斷的參與:「得到的較失去多,情緒上的得著最大,不像以往那樣執著。」

李兆紅於1998年乳癌病發,回想當時的心情:「我在工作上亦會照顧癌患者,當獲悉自己患癌,同樣是憂心忡忡,手足無措!」接受過手術、化療、電療,深明同病相憐之理:「看到病人有這方面的需要,當時想:康復後需要回饋,照顧同路的病人。」她開始投身義工服務,再於2004年參與新域會一項研究工作,其後協助及參與籌劃創域會成立,自2007年獲選為主席至今。

創域會會訊
創域會會訊

把關懷融入工作

由患病到擔任義工,人生觀亦有了深層的醒覺:「體會到病人之苦,明白痛並非單純肉體,更是精神、情緒上的。自己經歷過,我是義不容辭的參與關懷工作,這是很有意義的。」過往她的性格較急進,形成沉重的工作壓力,現在她會把關懷文化融入工作間,並與同事分享自己對生命的思考。

平常人被確診患癌,難免困惑無助,兩位過來人有何溫馨提示?蘇惠英說:「今時今刻,癌症已非數十年前說的絕症。只要肯面對,尋求正確的治療,患癌是可以康復的。」李兆紅說:「患病之初,周圍人向你提供很多意見,資訊太多,令當事人無所適從。所以,請不要驚,留心聆聽醫護人員講解正統的治療方案,同時,你身邊總有支援者。」

早前創域會榮獲第六屆香港傑出義工獎,李兆紅說:「能夠獲獎,說明過去數年大家的努力,得到社會人士的認同,大家都很興奮。」展望未來,他們期望招募更多義工,壯大委員會團隊,多舉辦活動。同時,若條件許可,更希望把癌症資訊跨境宣揚,像舉辦與癌症相關的教育活動及工作坊,讓兩岸三地義工聚首交流。

(續下篇)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