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永惺老和尚告弟子書

古語道:「生死事大,無常迅速。」故凡我弟子,均應以戒為師,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菩薩行為己任,以弘法利生、利樂有情為職志;念念上求佛道,心心下化眾生;聞佛道長遠,不生退怯之心;見眾難度,不生厭倦之想。

我生於憂患,長於戰亂,自幼受祖母啟蒙學佛,感悟世間無常,浮生多苦,故十二歲辭親出家,十七歲受具足戒於長春般若寺,求學於哈爾濱觀音寺佛學院及青島湛山寺佛學院,受教於倓虛、定西長老座下,並接法於倓虛長老。

亂 世所迫,1948年輾轉南下來港,就讀於華南學佛院;1951年,隨定西長老與華南學佛院眾學僧創東林念佛堂,專弘淨土,勤修念佛。其後數十年間,荊棘滿 途,蓽路藍縷,歷盡艱辛,先後開創香港菩提學會、西方寺等道場。然時刻不忘倓虛、定西、樂果三位長老之法乳恩深,恆以「教演天台,行歸淨土」為宗旨,未敢 稍有懈怠,竭盡所能,奉獻己力,唯願「將此深心奉塵剎」,以期報佛恩、國土恩、父母師長恩、眾生恩於萬一。

祖 師云:「入道要門,發心為首;修行急務,立願居先。願立則眾生可度,心發則佛道堪成。」是故淨土門中,以信深願切為要;所謂真信者,要篤信佛力,信我是未 成之佛,彌陀是已成之佛,覺性無二,只要一念回光,便同本得。願者,願以此生誓往西方。行者,一心念佛,求生佛國,得不退轉。佛言:「制心一處,無事不 辦。」心分兩路,事不歸一;情專志篤,三昧速成。

雖時在末法,唯修行之 人,勿因根淺而自卑,勿因愚鈍而不修,勿畏艱難而退怯,勿視容易而輕浮,勿求快速而不長久,勿懈怠而無勇猛。期眾弟子等,發廣大心,立堅固願,肩荷「紹隆 佛種,續佛慧命」之重擔,行菩提之大道,履四弘之誓願,「非佛言不言,非佛行不行,非佛事不作」,以堅毅勇猛、精進不懈之精神,光大如來家業,弘揚淨土, 普度有緣,將契理契機之佛法,廣為弘揚,傳播至世界每一角落,令更多有緣人,因佛法之光而蒙福得益。

經 云:「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身求安樂。」所謂「眾生界盡,我願方盡;菩提道成,我願方成」;以虛空之心,發虛空之願,行虛空之行,證虛空之果,亦無虛空 相可得;圓滿菩提,歸於湛寂。是為真佛子之發心、發願。祈佛法久住,慧焰永續,法燈長明,普濟蒼生,普度群萌。我願如斯,盼眾弟子等,常懷報國之心,恆發 度生之願,菩提路上,勇往向前,直走下去。

感謝西方寺惠允轉載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