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法頂法師 一生「無所有」

無所有。

乍看之下,便會聯想到佛教思想。不過,對於許多韓國人來說,「無所有」三字,還有多一重的意涵──韓國著名禪僧法頂法師的著作《無所有》。

自1976年首次出版以來,已經印刷了180版,總銷量超過300萬冊的《無所有》,以簡樸的文字,盛載著對生活的體會與省思,超越宗教的界線,使不同信仰的讀者找到心靈的共鳴。身為基督教長老教會長老的南韓前總統李明博曾透露,經常閱讀《無所有》及法頂大師其他著作。


法師著作一紙難求

認識這本書,始於2010年。那年春天,法頂法師圓寂,轟動韓國以至國外的佛教界,也引起對韓國佛教沒有半點認識的我的注意,開始搜尋其生平種種,才認識到這位著作多達五十多部的「多產」作家。

二十世紀六十年代,法頂法師參與佛經的韓語翻譯工作,其後擔任東國譯經院編纂部部長,曾歷任佛教報紙編輯局長、松廣寺休養院院長、輔助思想研究院院長等職位。七十年代,正值韓國軍人專政時代,積極入世的法頂法師參與社會運動,反對獨裁統治。

他的經歷,令我對他的思想加倍好奇,開始閱讀他的著作,可惜香港對韓國佛教界所知有限,不管是借閱還是購買法頂法師的著作也不容易,最後只得在台灣的書店,才找到《山中花開》和《美麗的結尾》等中文譯本,然而《無所有》卻始終遍尋不獲。或許是因為法師圓寂前的遺言:「這段時間留下的言債,不會帶到下一生」,希望所有著作以後都不再出版,引起一陣搶購潮,才致一書難求。

看書,意猶未盡,慕名到吉祥寺一趟。上世紀九十年中期以前,這裡是著名韓式傳統料理餐廳大苑閣所在之處。這裡的主人因閱讀《無所有》,有所感悟,1996年將大苑閣捐贈予法頂法師,並於1997年改建成寺廟。建寺不足二十年,吉祥寺因法頂法師的緣故,成為了首爾知名的佛寺之一,常有像我這類不請之客,慕名而來。

清幽舒適的吉祥寺

首次造訪,時值初秋,坐地鐵到漢城大學站,出站後,拿著智能手機,跟著電子地圖所示方向,由平地走到斜坡,沿著彎彎曲曲的上坡路一直走。原本就知道吉祥寺座落的城北洞,是富人集中的豪宅區,卻沒想到沿路兩旁的不止是高牆大宅,還有不少藝術畫廊、園林實景的高級餐廳。邊走邊看,不知不覺,大半小時過去,到達吉祥寺。

吉祥寺沿用原有的韓式傳統房屋,因此建築佈局,跟其他佛寺有點不同。距離大門最近的,是供奉阿彌陀佛的極樂殿。傻傻的我,那時不知道這就是吉祥寺的主殿,在寺裡走了一大圈,四處尋找大雄寶殿,結果看到的是一間又一間依山坡而建的獨立小屋──「沉默之屋」,原來這些是專供一般信眾打襌修行的獨立禪房,讓在繁囂都市生活的人,有個可以洗滌、安住心靈的地方。

話說回來,這裡雖堪比城市淨土,環境清幽舒適,但是法頂法師卻沒有在此停留下來,依然獨居在江原道山林裡,過著「無所有」的生活,在那家親手搭建、沒水沒電的小屋裡,一邊修行、一邊寫作。吉祥寺,僅是他到首爾辦事時的暫居處,也是他捨報離世的地方。

法頂法師的行止,貫徹其倡導的「無所有」精神,沉默的叮嚀大家,勿忘「我們在擁有許多的同時,也會被擁有之物所牽絆。」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