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活佛》

《活佛》(Tulku) 是一部難得的半自傳式紀錄片,導演格薩爾‧木克坡 (Gesar Mukpo) 是丘陽創巴仁波切 (Chogyam Trungpa Rinpoche) 的兒子。丘陽創巴仁波切是早期在西方世界弘揚藏傳佛教的著名上師,他在蘇格蘭娶了一位西方女子,誕下兒子格薩爾‧木克坡。格薩爾‧木克坡自小便被認證為他父親的上師雪謙康楚仁波切 (Shechen Kongtrul Rinpoche) 的轉世再來,是一位「祖古」(Tulku 轉世者) ,亦是第一位在西方被認證的Tulku。

影片記錄了五位背負著「轉世者」名銜的西方人 (包括導演) 的心路歷程。雖然在信徒的眼中,「轉世者」代表佛教大師的身分,是前生修持的成果,是無上的光榮,亦是信眾苦盼逝去上師的乘願再來,但對不是成長在西藏文化背景的年青人來說,卻是一個不堪承受的重擔:因為榮譽的背後便是眾人的期望--能完全繼承上一世的道路與責任--自小出家在寺院讀數十年書,下半生再去某寺院當主持弘揚佛法直至圓寂……

格薩爾‧木克坡十多歲時父親逝世,母親把他交託給著名的頂果欽哲仁波切 (Dilgo Khyentse Rinpoche) ,帶他到寺院中學習修行。儘管照顧他的師父已刻意購買一部錄影機讓他可以在寺院看電影,但一年後格薩爾‧木克坡還是適應不了要回美國——格薩爾‧木克坡直到現在也不知道自己這個決定有沒有錯,但他發現原來很多在西方出生成長的Tulku都有同樣不適應的情況。

影片中那些西方的Tulku分析,轉世制度必需有相應的社會文化基礎才能維持下去,同樣的基礎在西方社會並不存在,反而會令洋Tulku感到裡外不是人……他們坦承地剖白心中的抑壓和矛盾,以及對整個轉世制度的批判和質疑,現正弘法的轉世者如宗薩欽哲仁波切 (Dzongsar Khyentse Rinpoche) 亦批判性地指出轉世制度所引生的一些問題。

影片讓我深深地體會到,一切的存在都是緣起,即使轉世制度也不例外。但正如導演最終所表達的--重要的不是一個人以甚麼樣的身分來人間走一轉,而是在這一趟生命旅程中怎樣和其他人相處互動,學習了些甚麼?給人帶來了甚麼?又帶走了甚麼?……這不但是所有轉世者,也是所有的人必需回答的問題。

(後記:認識一位年青的轉世僧人,有一次他穿便服暗中回到前世的故鄉,發現當地有紀念他前世的紀念館,人們都在讚嘆他前世是如何了不起的一位高僧,卻沒發現這位「高僧」當下正以不同的身相站在他們的背後……)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