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活得痛而不苦

先賢造字很有意思,堪稱世界第一,雖則炎黄子孫不應為此自大,但亦應為此自豪。

先賢把「痛」與「苦」兩個字組合在一起真是非常有道理,反映人生的實相。眾生往住因痛而苦,由於失利之痛而苦、失業之痛而苦、破相之痛而苦……。可是,一般人認為有「痛」必有「苦」,有「苦」必有「痛」;「痛」即是「苦」,「苦」即是「痛」,這種想法是不對的,他們已把「痛」與「苦」的概念混淆不清了。

事實上,「痛」與「苦」截然不同,卻關係密切,可以說是如影隨形,簡直是分不開的兩隻妖魔鬼怪。「痛」是肉體上的,「苦」則是心理、精神上的。「痛」並不能解脫的,當火燒在我們身體上,我們的神經馬上自然會感覺到疼痛。相反地,「苦」是可以減輕的,甚至解脫的。同樣的火燒在人們身體上,大家都會感受疼痛,但有人因火燒遺留下來的疤痕苦不堪言,卻有人能隨遇而安,並不覺苦。

當我們的「苦」陷入某程度深的時候,不其然也會引起身體上痛的感覺。人們經常說心痛,原因是「苦」的情緒感覺太利害,導致心感覺不適,這實在是一種精神上的苦。先賢把「痛」與「苦」放在一起也是用心良苦,提醒我們要時刻警惕:「痛」是沒有選擇的,「苦」卻可以調節的。故此,另一方面,先賢亦把「痛」與「快」合在一齊,成「痛快」,一語道破「痛」也可變成快樂,存乎一念。這真是人生一大哲理,使我們受用終生。

痛苦,痛苦,不是有痛必有苦,而應該是痛而不苦。

我們有能力做得到嗎?

當然,我們每一位都有能力做得到的。

只要願意和努力,我們可以選擇活得痛而不苦,甚至痛而快樂。誠如已故著名精神科醫生 Viktor Frank 所說:「人的一切都可以被奪走,但還有最終的自由──在任何情况下,選擇合自己態度的自由,選擇依自己方式的自由。」(Everything can be taken from a man but…the last of the human freedoms – to choose one’s attitude in any given set of circumstances, to choose one’s own way.)

一旦你的態度改變一下,人生自會煥然一新。希望看完本文的讀者們,能够活得痛而不苦,享受生活中的幸福快樂。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