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活歷史」暫別人間:東蓮覺苑百歲澄真長老尼示寂

2015年6月25日,上隆下錦澄真長老尼度生法業圓滿,安詳示寂,世壽百齡,僧臘八十載,戒臘八十夏。剛於上月歡度生辰的長老尼,被譽為東蓮覺苑的「活歷史」。

澄真法師原籍廣東茂名,與東蓮覺苑結緣始於1936年夏,當時她從廣州南下,適逢東蓮覺苑剛竣工,前往參觀時結識了藹亭法師及苑長何東爵士夫人張蓮覺居士,從此便留了下來。

1939年,澄真法師修畢佛學課兩年多,成為東蓮覺苑佛學社首屆畢業生。同年,隨師父靄亭老法師到澳門功德林學習,其後離開澳門,借居廣西等地,度過了抗戰歲月;戰後回港,留居東蓮覺苑。

澄真法師自幼熱愛畫畫,孜孜不倦,曾於新亞書院藝術系進修,隨名家丁衍庸、陳士文、張碧寒、趙無極等習畫,又選讀唐君毅、羅時憲、錢穆的課程。1948年,澄真法師在教育司署註冊為正式教師,曾於中華佛教學校、寶覺學校、佛教黃鳳翎中學和佛教黃焯菴學校等任事,教授佛學、國文、美術課近40年,育才無數。

澄真法師42歲時,印順法師應東蓮覺苑之邀前來講授《中論》,她一直追隨在側;印順導師離去後,她不論遠近,把自己的文章一律寄給印順法師批改審閱。為表敬意,她稱印順法師為導師;恩師圓寂時,她親赴台灣送別。

澄真法師對早年香港佛教界的發展,貢獻良多。她有份促使香港佛教聯合會的成立,又曾任《香港佛教》主編。法師素來低調,首次個人畫展於2007年在新加坡舉行,為當地藥師行願會籌募義款,匡助貧苦大眾。數年前,法師把珍藏的老照片捐贈東蓮覺苑,希望將來設置展覽廳,重現歷史。

東蓮覺苑僧徹苑長對澄真法師予以充分的肯定:「這70年來,澄真長老尼與香港佛教界一同前行,貢獻很大。」苑長憶述澄真法師能言善辯、醉心文藝,積極親近大德和學者,藉後天的因緣讓先天的才華增長,這與東蓮覺苑培育僧眾的宗旨很接近。

苑長又憶起自己初進苑時,澄真法師便告訴他靄亭老法師的座右銘,也就是東蓮覺苑的發展目標:新知識,舊行持,希望以新的知識讓大眾學習佛法。僧徹苑長亦表示澄真法師的往生有點突然,也讓他有所啓悟:「生命很寶貴,人生很無常,如何從體驗無常中得到圓滿的生命,是很重要的。」

6月26日開始,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智慧長老領導的「澄真長老尼圓寂追思讚頌委員會」,舉行誦經及瑜伽焰口等儀式,以表悼敬。舉殯安排方面,湼槃堂設於香港殯儀館3樓305室,追思讚頌會則定於7月1日下午3時30分在香港殯儀館福海堂舉行,並恭請智慧長老主持說法封棺大典。7月2日上午8時發引大嶼山寶蓮禪寺舉行荼毗典禮,欲參加者可親往東蓮覺苑客堂登記。

祈願法師早日乘願再來,普度眾生!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