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浮圖之思: 櫻花撩亂說六問

上月遊走關西一帶,京都是今次旅程重點。一年一度盛放的櫻花,由南至北開遍日本,沾在指頭細碎如豆粒的花軀,瓣膜如絹,色淡如幻。此時,手上的花,被驟來的春風,拂塵而去,遂偶發六問。

日本人用櫻花撩亂來形容櫻花盛開的氣勢,看來帶點凌亂。事實上無論遠觀還是近看,或掛在枝頭,或飄散落地,花開花落的景況,背後隱藏著不同程度的凌亂美。心想,如何摘攝此撩亂的櫻花飄雪時?


打開五官

首先,從攝影創作來說,應盡量運用你的感官,通過眼、耳、鼻、舌、身、意去感觸當下,用智慧選決情景,再用你的直觀來感受環境中某些特性,穿透被攝物的表面形態(色澤、形態、質感等),感受被攝物的特性,發掘表面形態下隱藏的特質。


六問

仰向著粉紅色的滿空,俯拾飄飄墜地的花軀,我該如何突出本來特質?

1.慣常思維:當照相機對著晴空和花在天空搖晃時,該如何避免過度曝光?
另一思維:在陽光充沛的明亮環境中,是否運用較細的光圈,令主題變得集中?

2.慣常思維:該拍一幅櫻花盛放的壯觀照片,從而顯出她的壯麗?
另一思維:擷取其中一兩朵花,讓照片留白,讓主體(花)在填滿和留白之間凸現她的特質。

3.慣常思維:清水寺附近遊人太擠擁,是否應該搬移那些次要的人群,讓櫻花看來不要太雜亂?
另一思維:把這些雜亂部份模糊化,用景物顯示出主體(花),或許放下原來的構思,轉變為一幅呈現質感紋理、斑駁交織的影像。

4.慣常思維:今天下輕雪(事實上拍攝那天下雪片),多了水珠,怎麼辦?
另一思維:既來之則安之,從未見過輕雪照片,珍惜有此因緣,探索一下自己可能做些甚麼。

5.慣常思維:遠來日本拍攝櫻花,但是花未及時燦爛為我開,不如放棄它吧!
另一思維:不如拍攝一張本來種在同一片泥土上的兩株櫻花,跟生態有關的照片。

6.慣常思維:電池完蛋了,手頭沒有後備,怎麼辦?
另一思維:多買數枚電池備用,不要花錢在裝飾照相機的配件上(如花巧的相機套),或一大堆尚未懂操作的器材(如長短鏡頭)。

在拍攝過程中,是環境操控我,或是我運用相機創造它?六問純是偶然迸發的思維,還得看拍攝者的個別感受和察覺,如何在有限制的環境中發揮無限創意。

攝影猶似撩亂、火宅人生,藉著外緣外境來善化人生,可是生命面對終極趣向的行為之一法?待參!

分享: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9%99%b3%e6%83%a0%e8%8a%ac/" title="Posts by 陳惠芬"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陳惠芬</a>

資深社工,哲學系碩士,讀書會及禪藝帶領人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