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浮圖之思:鍋中五識

如果,烹飪也是心智、靈性鍛鍊的方式,這也是一次經驗吧!

由來自印度編導Roysten Abel的無對白劇場:「人間百味」(Kichen),台上一男一女端坐在一個巨型大鍋前 ,時而慢吞吞、間而疲憊、忽而衝激的身體語言,借喻生命起伏的自然現象。

在演員身後是一個形狀似甕的空架,架框內坐上十二位鼓手,擊打一種外型像甕的大鍋;微酸、羌味、難辨之味……溶解在澎湃的鼓聲中,撞擊觀眾的眼、耳、鼻、意。

藝術作用之一,就是這份暫時性的心靈安放,讓我們出離紛雜,進入神弛FLOW(中譯:神弛)的心靈狀態。(神弛一詞來自正向心理 “Postive Psychology” ,是訓練集中精神及自我平衡方式之一。)

「五蘊」是佛家名詞(色、受、想、行、識),它是組成人類生命的元素,於是我們在百味人間中,得以體會各形各色的生存狀況、構築各行其是的造「業」人生。

「六根」(眼、耳、鼻、舌、身、意)是感觸人間況味的器官、但也是提昇生命品質的通道,在於我們如何取捨!

一小時十五分鐘的視聽享受和無語劇場、讓觀眾暫時性走出喘息、開放五官、回復心靈的清明和寬度。

演出後,觀眾和演員一齊分享來自印度農民食用的甜糊,在吞入濃濃黏稠的糊漿時。一鑊甜糊、一次觸聲色,都是觸動我們覺醒和探索現象背後的自心。

分享: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9%99%b3%e6%83%a0%e8%8a%ac/" title="Posts by 陳惠芬"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陳惠芬</a>

資深社工,哲學系碩士,讀書會及禪藝帶領人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