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淡定的心境 苦過後更清」──楊大偉棟篤禪之「當佛陀遇上K歌」

講座後現場觀眾請楊大偉於其著作《棟篤禪》上簽名留念
講座後現場觀眾請楊大偉於其著作《棟篤禪》上簽名留念

做人沒有苦澀可以嗎
真想不到當初我們也討厭吃苦瓜
當睇清世間所有定理又何用再怕
珍惜淡定的心境 苦過後更加清
萬般過去亦無味 但有領會留下

今天先記得聽過人說 這叫半生瓜
那意味著它的美年輕不會洞察嗎
到大悟大徹將一切都昇華 這一秒坐擁晚霞
我共你覺得苦也 不太差

這不是陳奕迅的流行曲《苦瓜》嗎?我是否進錯網頁了?

不!您沒有來錯!今年佛誕,東蓮覺苑弘法精舍以「觸動喜悅」為主題,舉辦了連串活動,其中「楊大偉棟篤禪之當佛陀遇上K歌」講座,講者即引用上述歌詞,演繹佛學哲理,應用在生活之中。

楊大偉解釋為何「苦也不太差」
楊大偉解釋為何「苦也不太差」

「苦也不太差」

2013年5月13日晚上,楊大偉引用《苦瓜》一曲,指「苦瓜」是借喻各種痛苦,經歷痛苦的時候覺得很糟糕,但事情過去後卻覺得沒甚麼大不了。人生不能只有快樂、沒有痛苦,否則便不會感到快樂是快樂;若只有甜味、沒有苦味,我們也不會知道甜之為甜。而且,經一事、長一智,經過痛苦後,人也會更精明,故云:「珍惜淡定的心境,苦過後更加清」。

他舉了一對拍拖良久的情侶為例,男方移情別戀而拋棄了女方,女方傷心欲絕。但其實這對女方不是壞事,因為男方失去了一個愛他的人,而女方只失去了一個不愛她的人。再者,若男方是花心的,越早知道及處理,對女方是越好的。

時間是良藥

楊大偉又舉了他身邊的一個事例:友人的朋友與一名男子拍拖十年,竟於婚後半年離婚,她當然心情低落。楊告訴她,難過三個月至半年就好了,雖然過去十年是浪費了,但未來的日子遠不止十年,可能是五十、六十年,未來比過去更重要。

幾個月後,她發覺單身也有單身的好處,例如比較自由、私人空間較多;她也認識了新朋友,並藉著參與義務工作,發掘出不同層次的滿足與快樂,而且發現自己並非真的很慘,還有其他人更不幸。於是,她漸漸釋懷了。

楊大偉指出,發生重大事故,不可能馬上叫當事人放下,但時間能治療創傷,一般三個月至半年就可以重返正常生活。如果平時修行有素,「康復期」可能少於三個月呢。

眾多粉絲來捧「潮的學佛人」的場
眾多粉絲來捧「潮的學佛人」的場

前衛的佛陀

講座期間,楊大偉介紹了佛陀的生平,並指佛陀的教法歷久常新,沒有時空的分別,因為任何時代、地方的人都會有煩惱,也就都需要佛法。

佛陀的思想並不落後,反而十分進步,極具邏輯及科學精神。很多現代驚為天人的「新概念」,其實佛陀早已提出。例如「雙贏」,即佛教所說的「自利利他」;「自負盈虧」,即「因果自負」。

佛陀說「苦諦」,指出人生有痛苦,經常被誤會為悲觀。其實「苦諦」等於說人生有坑洞,提醒我們不要踏進去、要改路走。人若掉進坑洞,會埋怨沒有警告;佛陀提出警告,卻又指責他悲觀,這樣很不公平。何況,有痛苦、煩惱,才能激發我們追求菩提。佛陀不能直接救拔我們,只能教導方法,讓人自救。所謂學佛,就是學習佛陀的慈悲與智慧。

無綠不歡星期一

講座開始前,司儀介紹楊大偉是慈輝佛教基金會董事、《棟篤禪》作者、Green Monday創辦人,並開玩笑道,不少香港人多虧楊大偉才「有飯開」──因為他創辦的社會企業Green Monday,以「無綠不歡星期一」為口號,聯絡了很多餐廳,逢星期一提供素菜餐單,大大方便了本地素食者。

楊大偉也順帶在講座初段提及,素食在外國是很「潮」的事,在香港卻備受誤解。很多人會問他:素食者外出會否找不到吃的?有沒有掛念肉食?答案當然是否定的。撇開宗教理由,吃素是為了自身的健康,為了保護環境,更是為了尊重生命。因為我不吃肉,不會死;但我若吃肉,被吃的動物則一定會死。

素食如何保護環境呢?楊大偉說,吃肉是直接導致全球暖化的原因之一(因為飼養動物時製造大量二氧化碳)。根據聯合國的資料,若不設法減慢全球暖化速度,25年後全球氣溫將上升5度!試想香港炎夏時三十多度,我們已感酷熱難當,若再增溫五度,會是甚麼滋味?但若全港700萬人能每週素食一天,將可減少150噸二氧化碳排放。本來這150噸二氧化碳,需要地球上6500萬棵樹才能吸收。本地每次植樹,充其量種植一千株樹苗,樹苗長成大樹亦非朝夕之事,可想而知吃素能為環保提供多大幫助。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