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淨土宗是一個契機的法門

一連數篇談及修習淨土法門的因緣,大家都心中有數,略知自身所處的時空世界,猶如火宅。在此國土危脆的大溶爐裡,我們必須認清形勢,把握時機,即時接受「釋迦此方發遣」和起信「彌陀彼國來迎」,此後「唯可勤心奉法,畢命為期。捨此穢身。即證彼法性之常樂。」奉什麼法呢?當然淨土三經所述的彌陀淨土法門!

眾生障重,取悟難明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云:「門餘八萬四千,漸頓則各稱所宜,隨緣者則皆蒙解脫。然眾生障重,取悟之者難明。雖可教益多門,凡惑無由遍攬。

莫論釋尊廣開八萬四千法門,單看中國佛教諸宗,約分為教、律、禪、淨、密五大法門,其中「教」者,包括三論、華嚴、天台(法華)、唯識(法相)等四個以經教為主修的宗派。末法時期的五濁惡世眾生的語文水平低,理解能力弱,悟性更乏善可陳,加上習氣多,業障重,上述偏重解門的法門,早已失傳,沒有師承,所謂「有教、無修、無證」。

至於偏重行門的法門,如律宗,自終南山開宗以來,乃至清末民初弘一大師曾試圖中興,卻不得要領,現已後繼無人。現今,剩下來可供我等佛弟子選修的法門不多,大致上是禪、淨、密三個吧!又如《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所述:

彼只知禪家機語之玄妙,相宗法相之精微,密宗威神之廣大。而不知禪縱到大徹大悟地位,若煩惑未淨,則依舊生死不了。相宗不破盡我法二執,則縱明白種種名相,如說食數寶,究有何益。密宗雖云現身可以成佛,然能成者,決非博地凡夫之事。凡夫妄生此想,則著魔發狂者,十有八九也。是以必須專志於念佛一門,為千穩萬當之無上第一法則也。」語重心長,諸君宜三思反省這番話的深意!

再者,禪宗、密宗皆要師承,此善知識的因緣,可遇不可求!初學者若單憑自力,盲修瞎煉,恐怕徒勞無功。淨土宗原則上可以「無師自通」,此因信受阿彌陀佛的救度,依靠阿彌陀佛回施的名號功德,靠佛不靠人,更完全倚仗阿彌陀佛的大願業力為增上緣,以信方便,一向專念佛名,必生淨土,所謂「萬修萬人到」。

識揚神飛,觀難成就

淨土宗宗祖善導大師以《觀經四帖疏》立淨土宗,詳釋十六觀法(前十三觀是定善〔修慧〕,後三觀是〔散善修福〕),但最後以一句:「上來雖說定散兩門之益。望佛本願。意在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以釋尊教化的定散兩門帶出彌陀教化的念佛一門,以應佛滅後未來世一切凡夫,尤其是末法惡世之機。

據《觀經》所述,韋提希夫人請佛陀,教以思惟正受的方法得生彌陀,佛陀雖即許之,但卻未說,反而自開三福之行。此舉過去諸位祖師有不同的見解,但善導大師認為,此乃眾生「機緣未備,顯行未週」,即言韋提希夫人尚非修定觀的根機,而且她所問的得生淨土方法並不周全,因此佛陀除答應教她修定善觀外,還自己主動開顯修散善行,好使有緣往生的人,可以透過定、散兩門之益,迴向發願,求生淨土。由此可知,佛陀在世的正法時期,有佛力加持護念,亦非人人堪受定善觀行,何況今時今日的末法惡世凡夫!

善導大師在《往生禮讚》自設問答:「問曰:何故不令作觀。直遣專稱名號者有何意耶。答:眾生障重,境細心粗,識揚神飛,觀難成就。是以大聖悲憐,直勸專稱名字,正由稱名易故,相續即生。」善導大師指出觀想念佛有三種難處:1. 眾生障重; 2. 境細心粗; 3. 識揚神飛。相對來說,持名念佛有三種易:1. 無障重之別; 2. 無心境之應; 3. 無亂想之難。可知眾生以觀想念佛,回願求生淨土者,恐難成就,何必舍易取難!

罪惡凡夫,無緣出離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的「三心釋」,解釋「深心」,即深信的心。信什麼呢?云:「一者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已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二者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受眾生。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

前者是信機――認清自己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在解決「生死、流轉、出離」等問題上,經歷無數次的生死,如令深信自己無能為力,是下下根的機眾,如溺水之人,或身患危疾,急需待救!

後者是信法――認清阿彌陀佛的大願業力,以光明名號,攝受眾生。我等罪惡生死凡夫深信阿彌陀佛的救度,無疑無慮,定得往生,如願力救生船,必至彼岸去,又如靈丹妙藥,必能治愈絕症。

若然自己不相信自己身患絕症,或認為自己抱有小恙而己,就不會死心塌地求良醫妙藥。所以,淨土行者首要決定深信自己有不治之症――「生死、流轉、出離」等問題,沒法靠自己的能力治愈――徹底解脫,才會心甘情願地來到淨土法門前。

反過來看,淨土法門正是為自知是罪惡生死凡夫而開的。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明言,淨土法門所對的機眾是「唯為韋提及佛滅後,五濁五苦等一切凡夫」。

沒有修行,只能信佛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判三輩九品時,論證云:「又看此《觀經》定善,及三輩上下文意。總是佛去世後,五濁凡夫。但以遇緣有異。致令九品差別。何者。上品三人,是遇大凡夫。中品三人,是遇小凡夫。下品三人,是遇惡凡夫。以惡業故,臨終藉善。乘佛願力。乃得往生。到彼華開,方始發心。何得言是始學大乘人也。若作此見。自失誤他。為害茲甚。今以一一出文顯證。欲使今時善惡凡夫,同沾九品。生信無疑。乘佛願力悉得生也。

可知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以凡夫為本,包括遇大乘教、遇小乘教,乃至遇惡緣的凡夫,皆可乘此方便的「要門」,迴向求生淨土。他明言彌陀淨土法門,專為佛去世後的善惡凡夫――遇大乘、遇小乘、遇惡人等!這個「遇」字可圈可點,似知我等末法惡世凡夫根本沒有修行可言。我們來到此世間修行佛法――戒、定、慧三學,嘗試撫心自問,今生所能做到的有幾許。

縱有修三福――世福、戒福、行福的淨土行者,還須至心迴向,一心願生,臨命終時,提起正念,才能蒙佛現前來迎,如第十九願雲。但凡夫善根淺,福德薄,信佛因緣不具足,恐退菩提心,忘失正念,尚未果遂,何以得生淨土?

所以,善導大師極力推介,欲使今時善惡凡夫,同沾九品。生信無疑。乘佛願力,悉得生也。 對我等末法惡世凡夫而言,若是一心願生,最穩當可靠的方法,莫如此獨步單方:一向專念「南無阿彌陀佛」!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