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淨土思想、淨土教、淨土法門和淨土宗之間的關係

淨土,是佛教的專有名詞。淨土有廣狹兩義,廣義來說,淨土是相對穢土而言,如彌勒當來下生的人間淨土、彌勒在兜率內院的天界淨土、普賢菩薩的毛孔淨土,當然也包括諸佛淨土。 

狹義來說,淨土是專指諸佛所成就圓滿功德莊嚴而受用「報土」,如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等等。此因唯佛是真正清淨、絕對清淨;心淨、身淨、其土也淨。 

淨土思想是大乘佛教的一大特色 

淨土思想是大乘佛教的一大特色,話說釋迦世尊在大乘方等經典宣示:十方諸佛,同證三身,即每一佛皆有法、報、化三身。但言「身」者,必有身所安住的「土」,所謂「身土不二」。 

諸佛皆在聖賢位修因,所謂「斷一分無明,證一分法身」,「法身」者,皆能周遍法界,故又名「法界身」,此名為「常寂光土」。 

諸佛各自發願修行,悲智果圓,成就功德莊嚴的圓滿「報身」,同時此身亦安住功德莊嚴之真實「報土」,如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藥師佛的琉璃世界、阿閦佛的妙喜世界等,此清淨佛國的「報土」,統稱為「淨土」。 

這是釋尊在諸經宣示「淨土思想」,使人欣慕淨佛國土的種種真實功德莊嚴相,即「實相」,並發起無上菩提心,從而斷惑證真,取得正覺,究竟解脫,安住在淨土。 

當然,諸佛亦能分身百千萬億,同時應十方世界的「化土」眾生而示現種種身,度化群生,是為佛的「化身」。 

但據《大乘同性經》説,報土成佛者是為報佛,而化土成佛者是為化佛,故知「西方安樂阿彌陀佛,是報佛報土」;釋迦牟尼佛在娑婆化土成佛,故言是「化佛」。 

又,由於「身土不二」的關係,當知眾生身若能生於淨土,如阿彌陀佛的極樂報土,相當於「生諸佛家」,此身自然是具佛種性,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皆如佛,說經行道皆如佛。如《莊嚴經》云:「我若成正覺,立名無量壽,眾生聞此號,俱來我剎中;如佛金色身,妙相悉圓滿,亦以大悲心,利益諸群品。」 

當知法藏比丘發願要成就「無量壽佛」,目的是為了使聞其名的眾生可以來生其國。眾生若可來生無量壽佛的淨土,「皆受自然虛無之身、無極之體」,即是證入涅槃、圓成佛道,實與成佛無異。所以,「淨土」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法門」──透過念佛名號,得生阿彌陀佛的淨土,達至完成佛道! 

以上是釋尊宣示淨土思想的核心內容,但關鍵問題在於眾生聞無量壽佛名號後,怎麼樣可以得生淨土?其法之要,云何受持? 
 

淨土教是教人得生淨土的方法 

至於「淨土教」,佛弟子各依有緣的經論,對佛所說「淨土三經」的解釋,都是淨土的教法。諸宗如天台宗、華嚴宗、唯識宗等,若以其本宗思想解釋淨土法門,都納入為「淨土教」。 

就如《維摩詰經》云:「若菩薩欲得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佛土淨」,教菩薩得生淨土的方法,算是淨土教之一。又如普遍為人樂道的《壇經》云:「自性彌陀,唯心淨土」,亦是「淨土教」一例。乃至當今有人標榜「持戒為本、淨土為歸、觀心為要」的「淨土教」。 

以上的淨土教夾雜了聖道諸宗的理念,頗雜亂、易混淆、又泛駁。例如在往生的機眾、行持的方法、是今時意(平生)還是別時意(臨終)成就往生大業,胎生還是化生、極樂是報土還是化土等問題上,眾說紛紜。所以,菩薩祖師等有必要依淨土三經、造論判教、闡釋純粹的淨土法義,楷定古今,並有開立淨土宗。 

由此可見,在次第上,先有釋尊無問自說的「淨土三經」,開立的「淨土法門」,後有諸師以聖道諸宗的理念來論釋淨土法門,是為「淨土教」,最後才有宗祖開立的「淨土宗」。 


「淨土」作為一個宗,是純粹專依「淨土三經」闡釋淨土法門 

「淨土」作為一宗,始於中國。自東晉末年以來,佛教在中國大放異彩,例如公認為中國「淨土宗」初祖的東晉慧遠大師,在廬山東林寺組織結成「蓮社」,修般舟三昧法,觀佛求生極樂世界,可說是中國淨土宗的先行者、先驅者,但未具備立「宗名」。至隋唐年代,但因地域差異,時亦不同,加上文字翻譯、判釋教義又有出入,眾說紛紜,頗為雜亂,令人難以適從。 

中國淨土祖師大德本於探究佛陀說法本懷,欲解如來真義,在暢說自我修學佛法的感悟之同時,他們亦以悲心愍念罪苦眾生,矢志弘法利生,但願有緣往生人能夠專依傳承,及整套宗學思想修習,得生淨土,因此當時判釋淨土法門,依教開宗,勢在必行。 

淨土宗的宗祖善導大師亦是因為糾正當時諸師,對純粹淨土法門的別解、誤解、錯解,依淨土三經及菩薩祖師論註而集其大成,在諸佛加持護念下完成五部九卷著作,創舉──建立淨土一宗。 

所謂「集大成」者,善導大師專依弘揚淨土的祖師,如印度的龍樹菩薩、世親菩薩、中國的曇鸞大師、道綽大師等的淨土教判和思想精華,集合而大成一套最豐富、最圓滿的淨土思想,及最完備、具有教理和行持的淨土體系,為佛滅後一切娑婆眾生舖設了一條成佛的康莊大道。 

善導大師聲稱其「淨土要義,楷定古今」,即以其思想為模楷、標準、正宗,所以善導大師是公認為淨土宗的實際創立者。更重要的是,求生淨土者若能專依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修習,必得往生,因為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是依阿彌陀佛第十八願為法脈,一脈相承,「稱名自歸」,真正做到「三根普被、利鈍全收」。 

任何根機的眾生只要一心願生,專稱佛名,莫不皆往,沒有絲毫的不確定性,可知善導大師開宗立教的意義,非常重大!可以說,離開善導大師,談不上淨土宗!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