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深入體會世間苦難 ― 老、病、死

摘自空海法師《阿含解脫道次第》

深入體會世間苦難 ― 老、病、死

一. 雜 一一三0 (一一四七)

是故我說:「嶮惡恐怖卒起之時,眾生運盡,人身難得,無有餘計,唯有行義、行法、行福,於佛法教專心歸依。」

佛告大王:「如是!如是!經常磨迮,謂惡劫、老、病、死,磨迮眾生。當作何計?正當修義、修法、修福、修善、修慈,於佛法中精勤方便。」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如有大石山,高廣無缺壞,
周遍四方來,磨迮此大地;
非兵馬咒術,力所能防禦,
惡劫、老、病、死,常磨迮眾生。

法義分享:

  • 修行的動力來自於見苦。若欠缺修行動力,是因為 「苦」吃得還不夠。要深入去體悟世間的種種苦。

二. 雥 雜 三四五 (三四六)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三法,世間所不愛、不念、不可意。何等為三?謂老、病、死。世間若無此三法不可愛、不可念、不可意者,如來、應、等正覺不出於世間,世間亦不知有如來、應、等正覺知見,說正法、律。以世間有老、病、死三法不可愛、不可念、不可意故,是故如來、應、等正覺出於世間。

法義分享:

  • 「老、病、死」都是偉大的 「天使」,經常在刺激你、喚醒你 ―「醒來吧!不要再作夢了!」
  • 由於觀察到 「死神 ― 黑洞」的厲害,悉達多太子無比的震撼!因而從太子王位跳下來,從此展開了覓道、求道、修道之旅。終於成道 ― 解脫自在。

三. 中 一八一

若見諦人捨離此內,從外求尊、求福田者,終無是處;
若凡夫人捨離此內,從外求尊、求福田者,必有是處。

阿難,若見諦人信卜問吉凶者,終無是處;若凡夫人信卜問吉凶者,必有是處。阿難!若見諦人從餘沙門、梵志卜問吉凶相應,見有苦有煩,見是真者,終無是處;若凡夫人從餘沙門、梵志卜問吉凶相應,見有苦有煩,見是真者,必有是處。

阿難!若見諦人生極苦甚重苦,不可愛、不可樂、不可思、不可念乃至斷命,捨離此內,更從外求,或有沙門、梵志,或持一句咒,二句、三句、四句、多句、百千句咒,令脫我苦,是求苦、集苦、趣苦、苦盡者,終無是處。若凡夫人捨離此內,更從外求,或有沙門、梵志,持一句咒,二句、三句、四句、多句、百千句咒,令脫我苦,是求苦、集苦、趣苦、苦盡者,必有是處。

法義分享:

  • 凡夫因內心的苦悶不安,而不斷的向外求。求取各種符、咒、加持、消災、保祐。
  • 有智慧者是向內→ 淨化身心 → 如實觀察、如實了知宇宙人生實相、真理。

四. 雜 四六八(四六九)

若從身生諸受,眾苦逼迫,或惱、或死,是名大海極深嶮處。愚癡無聞凡夫於此身生諸受,苦痛逼迫,或惱、或死,憂悲稱怨,啼哭號呼,心亂發狂,長淪沒溺,無止息處。多聞聖弟子於身生諸受,苦痛逼迫,或惱、或死,不生憂悲、啼哭號呼、心生狂亂,不淪生死,得止息處。

法義分享:

  • 這是一般眾生與解脫者的相異處,尤其在面臨重大境界現前考驗之際。修行證果的檢驗不是在禪修中,而是在歷緣對境的實際考驗中。

五. 中 五六

緣愛受,緣受有,緣有生,緣生老死,緣老死苦。習苦,便有信;習信,便有正思惟;習正思惟,便有正念正智;習正念正智,便有護諸根、護戒、不悔、歡悅、喜、止、樂、定、見如實、知如真、厭、無欲、解脫;習解脫,便得涅槃。」

法義分享:

  • 「老、病、死」之苦若沒有震撼到你的心肝底,修行往往容易流於形式、停留在表皮層、軟綿綿的。或是為了展現我是、我能、我慢而修行。 ◎「習苦→便有信······」常常浸泡在眾生的苦海中,修行的動力就會增長。

摘自空海法師《阿含解脫道次第》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