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深諳世事的出家王子──蘇曼迦旺仁波切專訪(下)

愛玩的蘇曼迦旺仁波切
愛玩的蘇曼迦旺仁波切

(續上期)

蘇曼迦旺仁波切(Zurmang Gharwang Rinpoche)生於錫金皇族,母親是公主,伯父是國王。這位王子自小出家,長大成人、修學有成後,經常往返印度、尼泊爾、不丹、馬來西亞、印尼、香港、台灣、美加、澳洲等地弘揚佛法。相信許多人都對會他感到好奇,以下筆者繼續與仁波切談天說地,讓大家認識他多一點。

佛法是一種生活方式

仁波切弘法足跡遍及全球各地,他是如何讓不同種族、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認識佛法呢?尤其在現代,年輕人似乎多不熱衷於宗教,要向他們介紹佛法,好像難上加難。

「佛教與其說是宗教,不如說是一種生活方式。」仁波切回應。

「跟隨佛陀生活方式的,不一定要是佛教徒,非佛教徒也沒問題。佛法教我們做好人,其內容如慈悲、關懷等,都是普世的。在這個科技發達的時代,生活緊張,出現很多困難,人們需要安忍、滿足、靈性,佛法能從這些方面幫助大家。最近有一項關於怎樣形成快樂的研究,指出大部份快樂都是來自內心,權力、金錢、名譽只能換取很少快樂。佛法正能用於指導人們如何增進內心快樂。」

在「美國總統」伉儷前打電話給誰啊?
在「美國總統」伉儷前打電話給誰啊?

強調佛法內涵

仁波切繼續說:「一些年輕人對佛法不感興趣,可能是因為佛法在亞洲經常以某種形式展現,令人誤會佛法就只是一堆事相儀式。其實佛法還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內涵。」

誠然,許多華人都把佛法和民間信仰混為一談,即使進入正規的佛教道場,也不一定熱衷學習佛典義理,可能只埋首於祈福儀式。尤其是藏傳佛教一向給人神秘的感覺,部份信奉者很強調唸咒、加持(外力加被)及世間利益。

仁波切表示,密宗保持秘密(限制公開傳授,核心教法只透過師徒個別授受),是因為(沒有上師指導的)行者若誤解密宗的概念,會造成很多錯亂及障礙。參加密宗法會、灌頂和持咒,沒錯是可以得到長壽、財富等現前利益,但開悟才是究竟的利益。佛法各宗的最終目標都是悟道成佛,但所用方法不同,很多人對密乘的方法疑惑不解,甚至陷於迷信。如果能多加學習和認識,情況可能會改善。

仁波切雖然也有主持法會儀式,但並不偏廢義理,經常主講佛學講座。他講學風格幽默,每每做出鬼馬的動作表情和開玩笑(有時連他自己也忍不著哈哈大笑),年輕人應該不會覺得無聊或沒趣。

仁波切本人認為修學佛法並不沉悶,反而非常有趣。「當我們修持時,會很嚴謹認真;但當我們作為導師向別人介紹佛法時,便要設法引起他們的興趣,令其容易吸收,所以我們表現得風趣。」

印度一年一度的盛事:噶舉大祈願法會。右一為第十七世大寶法王烏金聽列,左二面向鏡頭者即蘇曼迦旺仁波切,他與其左方的蔣貢工珠仁波切,並列法會前座。
印度一年一度的盛事:噶舉大祈願法會。右一為第十七世大寶法王烏金聽列,左二面向鏡頭者即蘇曼迦旺仁波切,他與其左方的蔣貢工珠仁波切,並列法會前座。

世界少了快樂

仁波切雖然身兼皇族與僧人這兩個好像「遠離俗世」的身份,但他到訪過許多現代化國家;加上性格開朗健談,能操流利英語,可與各地學生深入交流(他還會用facebook聯繫法友呢)。因此,他並非「不食人間煙火」或「不知民間疾苦」,反而十分了解當今世界。到底以他這位出家人的角度,怎樣看一般大眾的精神面貌呢?

「現代科技發達,這是好事,但快樂質素卻反而下降,大概是因為我們有太多期望和比較。例如看見別人有好的房子、漂亮的車子,自己也跟著想擁有。這種煩惱見諸全世界。以前人們可沒有這麼多東西可以比較。」仁波切道。

「和過去相比,人們整體上少了快樂,因為日常生活中越來越多擔憂和挑戰,環境問題、世界性的競爭,靈性下降;人們老是要擔心如何賺錢、如何教育孩童……然而,我相信只要能把佛法運用於生活,將會有所改善。」

筆者打岔問:「西方人與東方人有差異嗎?」

仁波切就兩者對佛法的接受程度回答:「東方人對佛法較有信心,因為其傳統與佛法較有因緣,在某些亞洲地區,佛法更彷彿是生活的一部份;佛法對西方人來說比較新鮮。在他們文化中,除非能在邏輯上證明,否則不會輕易相信一套學說。無論如何,現在佛法在西方漸趨流行,越來越多人有興趣學習,而且親身感受到佛法的利益。佛法正開始融入西方人的生活中。」

仁波切接受佛門網訪問時,表示祝福港人及一切眾生
仁波切接受佛門網訪問時,表示祝福港人及一切眾生

祝福港人

仁波切來過香港很多次,所以筆者再問:「那麼,您對香港印象如何?覺得香港人快樂嗎?」

「我喜歡香港的地方、食物和人!港人十分慈悲,不管全球各地出現甚麼災難,都會提供協助,並不受宗教背景影響。無可否認,香港地少人多,環境壓力比其他地區更大,而且工作辛苦,生活艱難。幸好,港人有能力處理壓力,我也祝願港人一切安好。」仁波切微笑著說。

以愛裝備,逆境自強

近年發生很多天災,如日本、雲南、紐西蘭地震。各宗教乃至社會各界人士,都先後就如何面對災難的課題,提出建議。

仁波切覺得,不僅災難中的受害者難過,我們看見別人受傷,同樣難過。我們都不願受苦,但痛苦卻是生活中不可避免的一部份,最重要是大家從中互相學習、彼此關懷。生命無常,何時何地都可能發生災難,所以我們要做好準備,讓自己隨時能以愛面對改變。

對於經歷災難的人,我們除了提供人力物力的援助外,還要關心、祝福他們。仁波切本人亦祈願所有眾生安穩快樂。

保護環境,時候到了!

好些人相信,近年天災人禍頻仍,與人類的所作所為有莫大關係。仁波切也認同,人類濫用資源、污染環境,結果導致全球暖化、環境破壞。

他指出,環境並非屬於某一個人的,與所有人都有關係。我們都是環境的一部份,對環境都有責任,例如少用塑膠,避免污染土地及海洋;保護森林、河流,給予各種各樣的動物生存空間。

「每個人都應該出一分力!若失去了這個美麗的環境,將無法再復原。現在是遲,但未致於太遲,是時候開始保護它了!」仁波切向正在閱讀本文的您,發出呼籲。

蘇曼迦旺仁波切出身特殊,於藏傳佛教界中也地位非凡(他是藏傳佛教蘇曼噶舉支派的領袖),像他這樣的一位出家王子,竟能如此主動地深入接觸「凡塵」世間,這是他比不凡的身份地位更不同凡響的地方!當這位傳奇人物下次再來香港時,大家不妨前往請益。

(全文完)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