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溝通陷阱──模糊地「讚」與具體地「彈」

帶領了無數的非暴力正念溝通工作坊後,我觀察了一件不少人都會犯的溝通「毛病」,就是模糊地「讚」與具體地「彈」,即是對他人表達欣賞與感恩時,我們只會簡單、模糊地貼標籤,而在給他人負面評量時,我們則會鉅細無遺地逐一列舉,這樣無意中便帶來關係上的衝擊與破壞。

我們真的很奇怪,在表達欣賞、感恩時,或給予正面評量時,就會說得得籠統、模糊、不具體:

「做得好!」

 「你真棒!」

 「你很孝順!」

「很有交待!」

「謝謝你所做的一切!」

「很感恩!」

今天剛帶領了一場家長工作坊,參與的都是媽媽。我邀請媽媽回憶一件她欣賞孩子的事,「你怎樣表達欣賞呢?」其中一位媽媽分享說:「我那讀小一的女兒玩完玩具後自動自覺地收拾收好。我跟她說:『妳好乖!叻女!』,就這樣了,我不知道再要說甚麼了。」於是,我嘗試引導她,

我問:「女兒自動自覺收拾玩具,對你有甚麼重要?」

她答:「我覺得她很自律,自理能力強,很有責心。」

我問:「看到女兒自律、負責任、自理能力強,對你有何重要?對你有甚麼益處?」

她答:「我感到欣慰、輕鬆,我多了空間。」

我問:「所以滿足你對空間的需要,你因此感到放鬆、欣慰,是嗎?你也許還感到滿足,是不是?」

她點頭說是。

接著,我邀請媽媽們兩人一組,進行角色扮演,嘗試以兩種不同方式表達欣賞,看看有何不同的感覺?

第一種表達:「妳好乖!叻女!」

第二種表達:「阿女,媽媽看見妳玩完玩具後自動自覺地收拾收好,我好開心呀,我感到很輕鬆,因為我不用幫妳收拾,不用花精神提點妳,使我有空間可以專心做我的事,我覺得輕鬆又放心,謝謝妳呀!亅活動中,媽媽們體驗到第二種表連能帶來更多的連結感和明白理解,感到放鬆、實在和有力量。

在表達欣賞、感恩時,記住要描述得仔細一點,具體說出發生了甚麼事、滿足了你的甚麼需要、你因此有何感受。別只籠統地簡化為一句標籤。

 對於表達負面的評量時,譬如指正孩子的「錯誤」時,則要記得一單還一單,切忌將過去所犯的類似「錯誤」翻箱倒櫃地數算。表達時,說出孩子所做的這件事,影響了你的甚麼需要沒有得到滿足,因此你產生甚麼感受。重點是表達你的感受和需要,而非要指責孩子,或令他感到內疚或羞恥。

說實在,這不是件容易的事,畢竟我們習慣模糊地「讚」、具體地「彈」,捨棄舊習(unlearning)是一條長遠的旅程!加油!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