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漫步人生

打高爾夫球通常要四人一組,由於工作的性質,我常常無法準時赴約,因此,我一向以來不與球友約定,若有空到球場,就隨緣湊數。

一天,就碰上了兩位同仁和一位八十歲球友,是的,八十歲,老當益壯,炯炯有神的退休警官。這位老者開心地說:“哈哈!有三位醫生隨隊,我應該是很安全的了。”上了年紀的球友,最怕就是病來磨,尤其是令人聞風喪膽,隨時隨地都會發作的心肌梗塞症。

我打趣地說:“這位婦科醫生管不着 你這男病人,而那位兒科醫生才不看你這超齡的老頑童呢!況且,我也沒把手術刀帶在身上,英雄無用武之地啊!”

他打個哈哈:“你們撥電到醫院,救護車司機也會給足面子,趕着來啊!”

“是啊!在為你做心肺復甦之前,我們仨還會猜拳,看看誰能有幸為你做人工呼吸呢!”我們就是這般口無遮攔,還笑成一團。

認識這位老者也有一段時間了,他不時向我們討教醫療保健的常識,我說你活生生就是一本保健的經典了,我們反倒要向你請教長壽之道呢!

他說長壽的秘訣就是凡事要慢慢來,他話尚未說完,急躁的我們就趕緊打岔,更揶揄他一身老骨頭,動作要快一點也不行了。

一如往常,他吹着口哨,悠哉閒哉地拖着球袋一路走,偶爾還會停下來嗅一嗅花花草草,倒像是在觀鳥賞花的路人。他的慢調生活就是很好的的典範,反觀我們急促地揮桿,趕在醫院的緊急電話響起之前,多打一個洞。這樣匆忙的步履,不但抹殺了那一份閒情逸致,也錯失了借運動來解壓的目的。

在迅速轉變的潮流中,人人以為“快”就是成功的要素。處處講究高速運轉,事事追求效率的意識,已經搞亂了我們平淡生活的步伐。速食品,使我們忘了慢火熬湯的甘甜;抽脂減肥,使我們只顧着滿足口腹欲,而不在乎營養均衡的重要性;高速網絡,也不過讓我們看了更多無聊的轉貼。人人都活像一支怒氣沖沖、疾速飛向目標的箭,暫且不說是否射中了箭靶,但這樣的生活狀態已透支了我們的健康,還剝奪了我們逍遙寫意的生活。

看着這位老者的步調,我不禁在思索,什麼時候,我們才能學會放緩生活的腳步,心無罣礙地觀賞藍天白雲?什麼時候,我們才會帶着一顆喜悅的心,欣賞身邊善美的人與事?我們似乎都忘了,細嚼慢嚥,才能品嚐佳餚的鮮甜;把話說得柔和一些,才能說到對方的心坎裡去。

人生何其短,遺憾何其多?緊迫的生活節奏使我們變成行色匆匆,擦身而過的路人甲和路人乙,我們到底是在趕赴天堂還是急於投入深邃的地獄呢?相對的,慢半拍並不表示怠惰,而是在倉促的生活中找到一個平衡點,從容不迫地在生活中體會輕鬆愜意的意境,從中剪輯人生美麗的片段。這也是優雅的一生,不在天堂,不在地獄。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