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澆灌美善的種子

「美麗夭折了,麻煩蜂擁來。」這是中央電視台(CCTV 1)的公益廣告。這個廣告說得太好了,深得佛家有關「因果」的智慧。

廣告是用漫畫描述一位過客,他折斷了樹上一根長滿鮮花的樹枝,結果被蜜蜂群起而攻之。那美麗的鮮花是象徵世人心中的美善。

「美善」是人類的普世價值。它是來自人們心底的良知。這美善的種子包括了誠信、仁慈、廉潔、公義等。一個人的行為倘若與這些普世價值背道而馳,他無論是從事任何工作,必不會有好的結果。他的地位越高,遭眾人的唾罵越厲害。他的「業力」更隨著他的臭名一代又一代地被世人奚落。

所以,我們務必要努力澆灌心中美善的種子,並竭力捍衛社會的核心價值。對於隨意踐踏美善價值的人,社會要給予必要的譴責與懲罰。否則,生活在這個社會的眾生會被怨憤與怒氣堵塞其心,正氣不能舒展。在這個土壤上,「美麗」夭折了,麻煩便蜂擁而至。

「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這是佛家的一則千古至理名言。因此,我們每天都要小心觀察自己的思想、言行、舉止,着意去澆灌美善的種子,讓美善在心中滋長。當不善的意念升起,我們要設法堵塞它,切斷滋養它成長的條件,讓我們的心田長滿鮮花,不長毒草。同時也讓我們共同去保護我們立足的土壤,讓「美麗」與「芬芳」在我們的土地上滋長,永不夭折。

心中充滿美善的人正氣凜然,神清志爽,寧靜淡泊,仁厚謙恭,誠實穩重。他的內心充滿自信,而不會飄然自傲。他會尊重所遇的每一個人,珍惜與人建立的關係,衷心地關愛身邊的人。所以他的一生只有親人、朋友,沒有敵人、仇人。他能有容人之量,不記仇恨,包容異己,接納不同的意見,從善如流,寬容仁愛,豁達自在,隨順因緣,睡得香甜,笑得燦爛。他不會諂媚權貴,也不會看輕下屬。災難降臨時,他勇於面對和承擔,不會推卸責任。面對成功,他亦不會得意忘形、不可一世。他為人胸無城府,常懷謙卑之心,一諾千金,毫不虛浮。

這樣的人滿身散發着芳香,人人都樂意親近他,與他共事。他是真真正正的心田長滿美麗鮮花的人。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