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濁世中的出塵雪蓮──丹津葩默專訪

她,在雪山苦修十二年,餐風飲露,心如止水,煉就不朽傳奇。

她,誓要以女身成佛,鼓舞萬千女性上求佛道,精進修行。

誠然是濁世中一朵雪蓮,出塵不染,其名為傑尊瑪丹津葩默(Jetsunma Tenzin Palmo)。

「佛教女性需要站出來!」這是丹津葩默念茲在茲的一句話。從1973年在香港受具足戒起,到近年出任國際善女人大會(Sakyadhita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Buddhist Women)會長為女性發聲,至今已有四十多年。一路走來,五味紛呈,悲喜交集,要為迄今為止的旅程作個總結,恐怕也很難三言兩語便說得清楚。單以藏傳為例,丹津葩默坦言,過去有不少成果,其中一些也頗教人振奮,即使如此,距離最終目標,還是很遠。

路漫漫其修遠兮  吾將上下而求索

眾所周知,藏傳佛教按照根本說一切有部(Mūlasarvāstivāda)的戒律傳承,當中比丘尼戒早已失傳。丹津葩默作為首名受戒者,自然比誰都更清楚情況有多嚴峻和困難。雖然十七世大寶法王勇敢牽頭,為女出家眾爭取各宗派的支持,收穫卻往往跟付出不成正比,努力換來的是,更多的誤解和漠然置之。

事實上,在南傳國家如泰國和斯里蘭卡,她們面對同樣挑戰,反對聲音此起彼伏。每當有寺廟授予女眾比丘尼戒,官方團體一律大加否認,說寺廟沒有嚴格按戒本傳戒云云;此外,比丘尼及比庫尼定義之爭也是其中一個左右輿論的重點──南傳僧團會說,不存在授戒問題,因為南傳只有比庫尼(bhikkhunī,巴利文),沒有比丘尼(bhikṣunī,梵文),比庫尼戒一早失傳;再者他們認為北傳教律衰敗,對屬大乘產物的比丘尼戒敬謝不敏。凡此種種,均為僧尼的擴展增添變數。「沒錯過去我們的確有長足發展,路仍然很漫長。」丹津葩默輕吁一口氣說道。

左為國際善女人大會前任會長張玉玲教授
左為國際善女人大會前任會長張玉玲教授

己欲立而立人  己欲達而達人

慶幸的是在教育方面,形勢絕對好一點。世界各地陸續開辦專為女性而設的學府,讓她們享受到修習佛法的喜悅。此外,下年將歷史性再度出現藏族女格西(geshema),那些在喜馬拉雅山區孜孜研習佛教經論長達二十年的女眾,終於獲得學術上的最高認可。「教育是整件事情的關鍵所在,無法接受教育的女性,又怎會懂得表達她們的聲音?」

按照丹津葩默的說法,她們永遠只會視自己為次人一等,因為身邊傳法的都是清一色男眾,而男眾所受的教育顯然高出一等。最近二、三十年,情況有顯著改善,隨著教育更加普及的關係,女性重拾自信,既能教人,也能自教,頗有「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的意味。「出家眾積極教導在家眾,畢竟很多問題是男眾不方便解答的。」她舉例,以往男性僧侶教授的時候,她們即使不明白也不敢請教,原因是過於害羞;但現在面對同樣身為女性的導師,她們得以放膽去問。


佛法無用功處  只是平常無事

常常有一種感覺,佛學知識遙不可及,是學者及學問僧的園地,一般信眾難以親近。丹津葩默卻指,在最早期的巴利文經典中,記載了佛陀成道後魔羅跟他的對話。魔羅說,佛陀既然已證如來智,該當入滅了;佛陀自然說不,因為他還要設立比丘、比丘尼、優婆塞與優婆夷四眾,讓正法久住。及至佛八十歲,魔羅又來,說四眾已立,當可入滅。佛陀點頭,所作已作、所辦已辦,當下證入涅槃。「兩次佛都說四眾,而不單獨是比丘。修習佛法是眾生的事情,不分性別。一直來話語權確實掌握在男眾手上,但時至今日,形勢不同了,女眾是時候加入,協力完成佛陀的本願。」

政治也好,宗教也好,在位者手握大權,拚死不放,自古有之,可謂千年不衰。丹津葩默認為這些人曲解了佛的本意,太多無關佛法的人和事在擾攘,窒礙佛法的傳遞和發展。「想想看佛入滅已經多少年了?這是我們所渴求到的最佳機會,可以讓四眾的聲音同時響起。」她又說,東、西方的佛教固然朝著難以預控的方向發展,而且她亦不是甚麼能未卜先知的神尼,但也沒有絲毫動搖她對事情的信心。

唯一要小心的是,世間對佛教的印象似乎越來越傾向只有正念、禪修兩者,輪迴、業力、六波羅蜜這些甚少有人提起。「這種想法有點危險,禪修當然是好,但那不是佛教的全部。」她補充,佛陀之所以如此強調僧團,是因為加入後大家不會有後顧之憂,不需再為家庭瑣事和口腹奔馳,否則在這種情況下又如何專心修行?我認同她的擔憂──佛法廣傳是一把雙刃劍,沒錯科技日新月異,大眾從不同途徑接觸大量經教知識,然而能否真正幫助我們修行,而不只是一堆又一堆的文字知見?我們作為佛弟子,如何不讓佛教流於表面、膚淺?確是一大挑戰。

歡喜信受  發菩提心  當為女身

達賴喇嘛最近接受英國BBC訪問時,重提早年他接受一位法國記者的提名,那時他回答,倘若真的會有下一世達賴,那她應該是位女性,而且要夠漂亮才能發揮作用。他舊事重提,旋即惹起媒體廣泛報道,有的指摘他離經叛道,有的認為他不尊重女性,更有的把他形容成信口開河之輩(去年他曾表明考慮中止轉生)⋯⋯

「達賴是否說錯話呢?」我問,希望以此作為訪問的總結。

「他這個答案確實圓滑。事實上他很清楚這是不可能的事,女性的達賴絕對無法得到其他數以萬計男眾的認可。就他的立場來說,他當然樂意這樣做,但要僧團全面接受,恐怕還有一段長時間。他們未準備好,即使達賴真的轉世為女身,他們大可以說找錯了,然後再找另外一位靈童。」

最後一句,道破佛教兩性問題,要超越的豈止鴻塹。丹津葩默她們,路漫漫其修遠兮, 仍須上下而求索!

傑尊瑪丹津葩默(Jetsunma Tenzin Palmo)

國際知名藏傳比丘尼,曾於喜馬拉雅山雪洞修行十二年,其經歷載於英國知名記者維琪麥肯基(Vicki Mackenzie)為她撰寫的《雪洞》一書;目前藏傳佛教噶舉派中位階最高的女性出家眾,天龍竹巴噶舉的精神領袖授予她傑尊瑪(Jetsunma)的稱號。此乃藏傳佛教賜予修行有成者的最高稱謂,一般男性法王常被稱為傑尊(Jetsun),而加上瑪(-ma)則是女性。

她亦創立道久迦措林尼寺(Dongyu Gatsal Ling Nunnery),是藏傳佛教中少見以比丘尼僧團為核心的寺院,擔任住持與導師。長期支持及推動國際佛教善女人大會(Sakyadhita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Buddhist Women)並於2013年出任會長。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