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灌頂、持咒與誓戒──大寶金剛仁波切訪問(中)

大寶金剛仁波切
大寶金剛仁波切

(續上期)


修行三大要點

問:一般居士不能像出家人般修學那麼多佛法,光是接受灌頂、守持戒律、每天修法幾個小時,有可能即身解脫嗎?

答:開悟之因不僅只是灌頂和念誦,還有更多。我們可以作身業和語業上的修持,但最主要的是修心。意業比身、語業更重要。假如你執著現世,不論你接受多少灌頂、念誦了多少咒語以清淨語業,以世俗發心進行的修持都不會有太大效果,也不會轉化為成佛之因。

所以,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培養正確的動機,即生起出離心、慈無量心、悲無量心、願菩提心、行菩提心。具足此等發心,並如法修行──不僅是口頭念誦,更要理解及觀想儀軌的內容,其後作正確的迴向。

修持應該包括前行發心、正行修持、結行迴向。具備這三者,才是完整的修持,藉著這種修持才能達至佛位。其實成佛之因並非只是修習儀軌,還需要善心、利益有情、幫助眾生。凡此種種皆屬於佛法修持,均為成佛之因。


「無修成佛」?

問:據說即使我們不作任何修持,接受灌頂後守持誓言(三昧耶戒),亦能於十六生內解脫。即是說我們可以甚麼都不做便成佛?

答:這不是說我們可以遊手好閒。守持三昧耶戒,並非甚麼都不做,因為當中有很多戒律要奉行,而且你必須理解戒條的意義。保持戒律清淨不犯,對初學者並不容易。

我們說守持誓言可於十六生中成佛,意指灌頂有很大的利益。在金剛乘中,如果我們如法地接受灌頂,具足正確的發心、正確的觀想、正確的迴向,並好好持戒,便可能於十六生內達至佛位或金剛持果位。


灌頂後要每天唸咒?

問:密乘誓言有很多戒律要遵守,但許多弟子都只注重其中有關唸誦的部份,很在意灌頂後是否要每天持咒或念誦儀軌……

答:接受灌頂後修持儀軌是很重要的,這有助行者保持誓言,修復已經破損的微細戒律、增長沒有破損的戒行。再者,修持儀軌也能促進整體的修法,裨益甚大。

有時人們會問接受某灌頂,是否要承諾甚麼。某些法門須要承諾奉持某尊為自己本尊,並每日唸誦其真言,唸多少遍則隨自己發願而定。如果你發願每天唸誦某一數目,則每天都應完成這個數目;若只發願「隨力」唸誦,會比較有彈性,有時可以多唸一點,有時則少唸一點,但無論如何都必須每天唸誦,很多有關灌頂的教法都提及這點。


每位本尊都要修持?

問:每一個灌頂尾聲時,弟子都要承諾以該次灌頂的主尊作為自己的本尊,並每天唸誦其真言。若我們接受了許多灌頂,卻沒能力逐一作日修,可以只專注修持其中一者嗎?

答:事實上並非每個灌頂都必須承諾每天誦咒,只是發願以某某本尊為個人的本尊。弟子可能接受過許多不同佛菩薩的灌頂,不必也不可能每天都修持所有這些本尊儀軌或唸誦全部真言。最重要的是了知曾接受灌頂的都是自己本尊,銘記在心。所有聖者體性相同,同時認定多位佛菩薩為自己的本尊,並無衝突。


可否取巧少唸一點?

問:對於有特別要求每天持咒的灌頂,例如金剛瑜伽母,我能否觀想金剛瑜伽母融入自己日修的本尊中,然後只修持後者?

答:最好還是一尊一尊地修習,這樣對我們比較清晰。把所有本尊集合一起修持的方法是有的,但我不太清楚,平時我們也不會這樣做。

問:您這次來港賜予金剛瑜伽母灌頂,有些法友想知道,可否每天持誦金剛亥母的真言代替?因為兩者體性相同,而後者真言較短……[1]

答:如果兩者真言相同,你可以持誦金剛亥母的真言,否則必須唸誦金剛瑜伽母的。我並非說兩尊不同,她們本質並無二致,但各有各的特點。接受了金剛瑜伽母的灌頂,便應該持誦金剛瑜伽母的咒語。

正如文殊菩薩、妙音佛母這兩位智慧本尊,[2]體性也相同,但接受了前者的灌頂,修法時就應唸誦前者的咒語。反之,接受了妙音佛母灌頂,不應混同文殊菩薩的咒語,兩者的咒語並不一樣。獲得任何本尊的灌頂,都應持誦其特定真言。

問:有人想到,只要灌頂末段不跟隨上師唸誦認持本尊和每天誦咒的願文,便沒有承諾,也不須要日修。這做法可以嗎?

答:如果不跟隨唸誦願文,恐怕難以獲得完整的灌頂。

(待續)


[1] 金剛瑜伽母灌頂只是舉例而已,因為大寶金剛仁波切早前在港剛傳授了此尊灌頂。平時信眾們常有類似疑問:接受了某傳承某本尊的灌頂後,咒語或儀軌能否用另一傳承的相同本尊代替?雖說是同一本尊,但不同傳規的形相、真言、修持方法未必相同。

[2] 妙音佛母,又名妙音天女,漢傳佛教習稱辯才天女。密宗所修的妙音佛母,並非世間天神,而是菩薩示現。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