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火煱滾一滾,地球都企唔穩!

上兩次,我在這裡提到,「人類生而欲望無窮」其實是晚近的發展,歷史不會比現代資本主義的興起長。然而,「人類生而欲望無窮」的觀念為什麼如此牢不可破,人們可以不加思索的隨口說出,幾近本能?翻開記憶,我最近終於為這個句何等眼熟的「金句」,找到了觀念的源頭。

是的,真的是何等眼熟,它正是當年會考差點讓我拿到甲等的經濟科的教科書之起首句。「人類生而欲望無窮,但資源有限」差不多是每一位唸經濟科的同學,第一次會接觸到的「定理」。基本上,基礎經濟學所有有關供求、價值、價格、勞動力的理論,都建基於此。但有趣的是,這個定理的重點,其實既不是「人類生而欲望無窮」,也不是「資源有限」,而是中間那個「但」字。這個神秘的「但」字的確擁有懾人的修辭魅力,它讓我們仿佛窺見了一場災變,從而忘了深究人類是否真的生而欲望無窮,而資源是否真的有限。

關於人類是否真的生而欲望無窮,我以前已舉過不少例子反証,故暫且不贅。今次,我想跟大家談談「資源有限」的問題。不錯,「生有時,死有時」,說地球資源有限,準沒錯。但問題是,這金句是如此的此空洞,並沒有把「資源有限」這句話的現代情景講清楚。我們知道,「生有時,死有時」來自《聖經.傳道書》,但《傳道書》也說:「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在現代社會中, 資源為什麼總是有限?因為我們使用大自然資源的方式,總是跟大自然的規律對著幹,不讓自己,也不讓大自然本身休養生息。地球之所以資源有限,是因為我們的生活方式,並沒有讓這地球可持續地再生資源。

最近,跟美國友人談紐約不時有廢棄食物派對的舉行,也就是撿人家不要的食物來個免費派對,好讓低下階層能在生活不菲的都市,吃一頓「好」的。但食物何來?朋友說,你不能想像那些餐廳、超市每天到底好好扔掉了多少食物。所以,這些派對其實很安全。人在異鄉,沒膽量嚐嚐這類地道風情。但它讓我想起夏天開冷氣吃火煱、冬天一人火煱等香港的地道風情。

「人類生而欲望無窮,但資源有限」?或許吧。火煱滾一滾,地球都企唔穩!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