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為什麼我們要願生彌陀淨土?

願生淨土,速成佛道

淨土宗的目的衹有一個,不在於人天福報,又不是即身成佛,正是願生彌陀淨土。很多人都不明白,為什麼淨土宗常常講「死」(死,即往生)?很多佛教徒也不明白,為什麼修習淨土宗的人竟捨離世間苦難人民而不顧,遠走到彌陀淨土的極樂世界去享樂?這些不接受和不認同淨土宗的人,實在不知佛陀的本懷和誤解淨土的意義。

我們身處於雜業世界,苦樂萬品,願生彌陀淨土的原因可以多得很。有真心、有假意,恕難盡錄。撇開為什麼我們要願生彌陀淨土這個問題,我們可以從另一角度去想:阿彌陀佛為十方眾生成就了極樂世界,其用意何在?阿彌陀佛為什麼想我們去他的極樂世界?

諸佛出現於世,如釋尊在《妙法蓮華經》所說:欲令眾生悟佛知見,入佛知見。阿彌陀佛亦不例外,他欲令十方眾生「速」成佛道。雖然釋迦世尊和彌陀世尊的教化方法不同,但其目的是一致的。

姑勿論我們信不信釋迦世尊所說:「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又姑勿論我們知不知道阿彌陀佛何時、何地、為什麼、怎麼樣度脫何人,但根據釋迦世尊所說,阿彌陀佛早已成佛,並積植無量無邊的無上功德,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但使信心求念的眾生得生其淨土。

他所做的一切,對我們有什麼利益呢?為什麼釋尊力勸我們發願求生,諸佛又異口同聲誠證「念佛必生」呢?淨土宗祖師曇鸞大師在《往生論註》卷下末段取阿彌陀佛的三個願,說明阿彌陀佛怎樣令十方眾生「速」成佛道。我們從而得悉願生彌陀淨土三大原因,也是我們修習淨土法門的三大利益。

阿彌陀佛的三個真實願

曇鸞大師在《往生論註》云:

凡是生彼淨土,及彼菩薩、人天所起諸行,皆緣阿彌陀如來本願力故。何以言之?若非佛力,四十八願便是徒設。今的取三願,用證義意:

願言:『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得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緣佛願力故,十念念佛,便得往生。得往生故,即免三界輪轉之事。無輪轉故,所以得速。一證也。

願言:『設我得佛,國中人天,不住正定聚,必至滅度者,不取正覺。』緣佛願力故,住正定聚。住正定聚故,必至滅度。無諸回復之難,所以得速。二證也。

願言:『設我得佛,他方佛土諸菩薩眾來生我國,究竟必至一生補處。除其本願自在所化,為眾生故,被弘誓鎧,積累德本,度脫一切。遊諸佛國,修菩薩行,供養十方諸佛如來,開化恆沙無量眾生,使立無上正真之道。超出常倫諸地之行,現前修習普賢之德。若不爾者,不取正覺。』緣佛願力故,超出常倫諸地之行,現前修習普賢之德。以超出常倫諸地行故,所以得速。三證也。

這三個願十分重要,反映大乘菩薩教的成佛之三個關鍵的階段,也反映阿彌陀佛給願生彌陀淨土的眾生三種真實利益,也是我們願生彌陀淨土的三個真實原因。

成佛三部曲,阿彌陀佛一一為你安排

第一個願是阿彌陀佛第十八願,其對象是「十方眾生」。成佛的第一個關卡是罪惡凡夫必須「免三界輪轉」。三界 (欲界、色界、無色界) 的眾生在六道輪迴,流轉生死,無緣出離,因此,阿彌陀佛發下和成就此願,正是為這些罪惡凡夫永離分段生死。生死是六道諸苦的根本。縱使我們有大志,發大心,若未能自了生死,空談度脫眾生,豈非虛願!

第二個願是阿彌陀佛第十一願,其對象是「國中人天」。須知「極樂國土,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他們都是不退轉菩薩,所謂「不退」者,即位不退、行不退、念不退。如龍樹菩薩在《易行品》立淨土一門時指出:菩薩求阿毗跋致,有二種道:一者難行道,二者易行道。「難行道」者:謂於五濁之世,於無佛時,求阿毗跋致為難。「易行道」者:謂但以信佛因緣,願生淨土,乘佛願力,便得往生彼清淨土。佛力住持,即入大乘正定之聚。正定之聚,即阿毗跋致也。

成佛的第二個關卡是菩薩聖者必須「住正定聚故,無諸回復之難」。縱使罪惡凡夫永離分段生死而入聖流,必須修至八地菩薩── 不退轉菩薩,證得無生法忍,才能了斷另一種生死──變易生死。

第三個願是阿彌陀佛第二十二願,其對象是「他方佛土諸菩薩眾」,若他們來到極樂世界,究竟必至一生補處,即等覺菩薩,是菩薩的最高位──第五十一位,如彌勒菩薩,祇以願力再一次受生,便成佛道。「極樂國土,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其中多有一生補處。

到了這個階段的大菩薩,他們都是「智慧高明,神通洞達」,日常修行的生活,祇有「遊諸佛國,修菩薩行,供養十方諸佛如來,開化恆沙無量眾生」,如《阿彌陀經》說:「其土眾生,常以清旦,各以衣祴盛眾妙華,供養他方十萬億佛,即以食時,還到本國,飯食經行。」亦是善導大師所說的念佛五正行之「讚歎供養」也。

這種修行是「超出常倫諸地行」,即超越三綱五常、人倫天倫、諸登地菩薩的行持,是「修習普賢之德」的普賢行。普賢菩薩是諸菩薩中大行第一,也是諸佛的長子,因為他常常供養他方十萬億佛,猶如孝順父母,積累普賢之德本,可以度脫一切。

浪子回家之路

姑勿論我們領不領情,願不願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早已默默地為我們每一個眾生做了大量工作,靜心等待流落異地多年的貧苦子女。祇要有朝一日我們一心願生,阿彌陀佛必然自來迎接我們回到家鄉,更為我們準備了成佛之路的資糧德本,他日可以繼承如來的家業,度盡無量無邊的罪苦眾生。

彌陀淨土法門徹底地體現大乘菩薩教的精神,其利益莫過於阿彌陀佛此三個真實願,我等凡夫應聞即生信,願言:「世尊我一心,歸命盡十方」!南無阿彌陀佛!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