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為什麼法國多個城市禁止婦女在沙灘穿着伊斯蘭式「布基尼」泳裝?

近日法國多個地方政府明令,禁止在沙灘穿著連帽兼覆蓋全身的伊斯蘭式「布基尼」(burkini)泳衣,掀起了全國爭議:選擇何種沙灘服飾,是個人自由,還是要尊重社會風尚!

今年夏季,法國康城、盧貝新城(Villeneuve-Loubet)及科西加島的西斯柯村(Sisco)等相繼禁止泳客在公共海灘穿著「布基尼」泳衣,圖勒凱(Le Touquet)亦計劃實施有關禁令。違反禁令會罰款38歐羅。康城市長利斯納爾(David Lisnard)上周表示這種泳衣是伊斯蘭極端主義的象徵,「不尊重法國立國所建基的良好道德與世俗主義」及「危及公眾秩序」。

由於禁令引起全國爭議,法國婦女權益部部長羅西尼奧爾(Laurence Rossignol)解釋:「布基尼並非是一種新款式的泳衣,它是泳裝版的布卡罩袍(burqa),其基本邏輯是透過遮掩隱女性的身體,達到操控女性的目的。」

法國全國約有500萬伊斯蘭教徒,是全歐洲最大的伊斯蘭社群。自去年11月發生巴黎恐怖襲擊後,今年7月14日,尼斯又發生另一宗事件,一輛貨車衝入人群,造成85人喪生。令族群間的關係更形緊張。

近幾年來,有關「布基尼」泳衣的爭議在歐洲時有所聞。2009年,巴黎禁止一位法國女性穿著這款泳衣,因為泳池禁止「穿著衣服游泳」。2014年,德國康斯坦茨(Kantanz)亦掀起了一場有關「布基尼」泳衣的爭議,最後市當局裁定「布基尼」為「慣常的泳衣」。

今年較早前,德國巴伐利亞一個小鎮新特勞布靈(Neutrabling)實施規定,限令在泳池須要穿著常規泳衣,包括女性的一件頭或「比堅尼」泳衣,亦不得穿著潛水衣或「Tee裇」,並解釋此舉是出於衞生原因。不過巴伐利亞最大城市慕尼黑卻沒有採納這項政策,發言人表示,「布基尼」與「比堅尼、泳衣或泳褲等都是可接受的衣著」。發言人還補充,最重要的是泳衣的物料,而非泳衣的式樣。

德國綠黨批評對布基尼的禁令是違反人權及包容的觀念。有人批評這些禁令加劇了宗教分歧,他們認為信奉伊斯蘭教婦女穿著「布基尼」,期望在遵守宗教規條下,亦可以與其他人一同到海灘。法國非政府組織「人權聯盟盟」(Human Rights League)警告,該禁令可能令法國的伊斯蘭教徒進一步與社會疏離。

「法國反伊斯蘭恐懼症聯合會」更訴諸法庭,但被尼斯一法院駁回。法院根據2004年的禁止在公眾場所展示宗教標飾法例解釋:「有鑑於現時的緊急狀態及最近法國受到伊斯蘭分子襲擊,展示宗教標飾,這種沙灘服飾有可能增加衝突及影響公眾安全。」

人們對禁令的反應不一。一名來自埃及、目前在巴黎生活的婦女表示:「我和這些人一起長大,然而我在海灘看到她們仍然很震驚……我們要尊重自己所身處的社會。」

另一名法國女性則表示,她不覺得「布基尼」違法,但擔心新規定對女性的影響。

在英國居住的愛沙(Aysha Ziauddin)形容這項禁令源自「伊斯蘭恐懼症」,她說:「『布基尼』讓我可以自由自在地去遊泳及到沙灘玩樂,…無人可以叫我穿什麼 ﹣這是我的選擇。」

除了「布基尼」泳衣,歐洲各國對穿載伊斯蘭傳統的布卡罩袍、頭巾(niqab)及面紗(hijab)等亦存在爭議。2011年法國禁止在公共場所穿著布卡罩袍,在公立學校也不准戴頭巾。比利時及意大利部分城市亦禁止在公共場所穿著布卡罩袍。

德國對著裝的法律限制較少,然而內政部長德邁齊埃計劃提出一系列的反恐措施,其中亦包括取締「布卡」罩袍。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