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為何工作?

某人過世後,靈魂來到一個富麗堂皇的宮殿,宮殿的主人提供他一切吃喝玩樂的享受,不用他做任何工作。

那人當然非常高興,最初日子也過得很快樂,但日子久了,他開始覺得那些享受也沒甚麼特別,日子變得沉悶乏味,甚至越來越難過。

於是,他向宮殿主人要求給他一點工作,後者回答說:「我們這裡是沒有工作的。」

「若少許工作也沒有,我寧願下地獄了。」

「這裡就是地獄啊!你以為是天堂嗎?」宮殿主人大笑起來。

故事主人翁最初的「快樂」,來自物質或感官享受,有人稱之為「享樂」(pleasure),以跟心靈的快樂(happy)區別。「享樂」只能到達我們心的表層,而且稍縱即逝。開始時它可以令人很興奮,但享受得太多或太久,我們會慢慢習慣而覺得麻木。此時這種快樂變為「消極」的,意思是它不過是讓我們暫時壓抑無聊、空虛之苦,而非正面的快樂。痛苦還是會從這種虛張聲勢的「快樂」(享樂)中滲出來,到時我們的心靈會變得呆滯,精神上總是有莫名其妙的疲倦和失落。

有人提出過一個有趣的說法:若人生價值僅在於追求快樂(享樂),那我們只要一直服用能刺激大腦引起快感而沒有副作用的藥物,光是坐坐睡睡便已很開心,其他甚麼也不用做,人生也就圓滿無憾了。但有誰願意這樣過一輩子?相信聰明的人一定不會,因為他們可以預料到,日子一久,這樣的「快樂」(享樂)變會成為一種漫不經心、茫茫然的痛苦。這說明了我們需要的並非僅是感官上的快感,而是對心靈有意義的快樂。

故事主人翁希望有些工作,正是希望找到一點意義。現實中我們工作,很大程度是因為要賺錢餬口,但除此以外,工作還可能帶給我們更大的意義和快樂。即使無需為賺錢而工作的人,還是要有點作為,才會感到生活充實。本文所說的工作,也包括這些與職業無關的作為。

前文一直提及有意義的快樂,即指透過努力奮鬥,學習、體驗,完成生活中的事情,解決難題,實現自我,提升個人品質而產生的。這種快樂比物質或感官享受更持久及深層,並會進入我們的人格中,化為成長的能量。這樣的人自我形象良好,人格發展健康,人生充滿意義感及價值感。

相反,不工作(不僅指職業)的人將飽受無聊煎熬,而且充其量只是在感官的短暫快感之中麻痺而精疲力竭,並不會像勤奮工作者般神清氣爽、心滿意足;若工作對自己毫無意義,每天卻要把大部分時間用於辦公,工作則會成為浪費時間且痛苦的勞役,大大降低整體的生活滿意度。

很多人討厭工作,是因為不懂選擇工作,工作不合他們的性格和志趣,導致與其生命互不相關。所以我們應多嘗試不同的事情、參加不同的活動;間作靜思,探索自己的思想,發掘個人興趣和能力,訂立人生目標,尋找相應的工作。當我們找到屬於自己心靈的意義,便會知道應該做甚麼,並能在過程中獲得快樂和提升自己。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