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為未來的海嘯唸佛號

上周五下午,日本東北地區發生了日本有史以來最強烈的大地震,強度達黎克特制九級。與此同時,地震更引發達十米高的海嘯。結果,無數樓房因為地震而倒塌,甚至夷為平地,沿海地帶上的建設、建築與人命,瞬間被巨浪捲走,文明如煙雲,只是在幾分鐘間,便化為烏有。

面對如此巨災,雖然相隔了一個大海,我相信不少朋友都會因此而感到不安。我們不難在電台烽煙節目的觀眾來電、媒體採訪中,得悉一般人由日本大地震所引發的種種擔心和焦慮。人們首先憂慮的,自然是香港會否發生同樣級數的地震,而若果不幸言中,香港有足夠的能力應變嗎?此外,由於日本沿海災區多座核電廠相繼告急,不斷出現事故,有些核反應爐更因為爆炸,而有輻射外泄,不少香港人都擔心輻射會否隨風吹到離日本不遠的香港。進而言之,更有人擔心日本進口食物或貨品會受到輻射污染。有些家長更擔心日本奶粉因此斷市,而傾巢搶購。總之,若果日本沿海核電廠是一枚枚計時核彈,日本地震事件在我們焦慮的內心引起的「核爆」,似乎是過之而無不及。

不錯,人算不如天算,人類再聰明,當面對天災之時,我們很多時都是無能為力的。那麼,面對如此災變,我們該如何面對?我相信,除了連日來有關日本地震災區現場的種種影像、報導與故事外,令不少人感到最深刻的,自然是日本舉國人民面臨災變時,仍然能夠臨危不亂,冷靜而有秩序地疏散或等待救援。後來,從電視新聞專輯得知,由於日本是地震頻繁的國家,國民對於地震時的緊急應變素有訓練,日本政府對於建築加固與抗災應變,都早有準備,加上日本向來社會秩序和紀律較嚴整,所以才能把傷害和損失減至最少。

其實,對於災難,若果有人為因素(例如全球暖化、環境污染等),我們都習慣以「惡因種惡果」來回溯箇中的因果關係,並指出為了補救,由當下開始,便應該自我改正,為未來種「善因」,改變共業。但這種推論其實假設了我們仍有一個可補救的未來。所以推論本身看似是「過去式」,其實是「未來式」。若果明日甚至下一秒便是末日,那麼我們該怎麼辦?從日本近日的例子,我們會發現,正是大和民族經年累月積下來的文化機理,讓他們能在如此天災面前,從容面對,把禍害減至最少。所以改變共業,不單為了讓未來的惡果不會出現,也為了讓我們增加抵抗天災與意外的能力,當災變來臨,能夠安然,冷靜。

好,就讓我們為未來的海嘯唸唸佛號。阿彌陀佛!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