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為死亡作準備

朋友 M 是年屆五十的生意人,月前把做得盤滿缽滿的生意賣盤了,留著舖位收租,決定過他的逍遙人生。最近在他五十大壽的日子,大家在切蛋糕時自然問他的生日願望,以為他退隱江湖,必有滿腹享受人生大計,誰知他凝重地說:「要開始為死亡作準備了!」

我們大吃一驚,以為他患了絕症。

M 報以一笑:「你們有沒有聽過 Woody Allen 說?人生只有三件事可以肯定:交稅,死亡,和對兩者的恐懼。但我卻認為,事實上只有一件事可以肯定,那就是死亡。所以,不趁現在『好人好者』作好準備,難道等他日躺在病榻上插滿喉管,才來籌謀嗎?」

「但…… 為什麼要這麼早呢?你現在才五十歲!而且,要作些什麼準備?」我們實在感到有點匪疑所思。

「早嗎?你們有誰敢肯定,自己一定到得了『七老八十』?有誰百分百肯定,自己明年、下月,甚至明天,不會突然離開這個世界?最近不是有一位年輕的馬拉松跑手猝死嗎?他自己及他身邊的人會否想到,他那天早上踏出家門後,卻從此不再回來呢?」

大家面面相覷,無言以對。

「那,你到底要作怎樣的準備呢?寫平安書?還是 ……」

「我不是指那種準備!我以前是生意人,一般生意人的本色都是貪的,我也不例外,拼命追求利潤最大化。雖然我掙了很多錢,但為了賺盡每分毫,也曾作過一些傷害別人的事。如今,不做生意了,每月的租金收入也足夠我生活有餘,這有助我戒掉自己貪錢的性格,我還要多作布施呢!有點在彌補自己以往的過失吧!」他不好意思地笑說。

「還有,以前做生意壓力大,脾氣自然差,得罪過不少人,包括一些曾經幫助過我的朋友。日後,我希望找機會跟他們重新修好,化解以往的恩怨。即使不能回復以前般親密,也希望彼此再沒有怨懟。」

「你說的這些事,好像意圖把前半生犯的錯,一一改正。但這跟死亡又有什麼關係呢?」我們仍是一臉疑惑。

「你們沒有聽過『萬般帶不去,惟有業隨身』嗎?以往犯下的這些惡業,不趁還來得及的時候改正,難道臨終才來追悔?我才不想帶著這些遺憾進棺材呢!」

「那你的人生下半場,就用來修正錯誤了?」大家笑說。

「這又好像說得太消極了!其實,前半生很忙,許多想做的事未做、想去的地方未去,尤其是忽略了家人。你們有沒有聽過一句名言?人在病榻彌留之際,從不會後悔花太少時間工作,只會遺憾花太少時間陪伴家人。所以,未來的日子,我要真正的享受生活,享受與家人共度的時光。」

「嘩,吃喝玩樂,環遊世界,不亦樂乎!你前半生儲錢,後半生花錢,真完美啊!」

M 搖搖頭:「距離完美還差太遠!」

「那你還想怎樣?你不是才剛剛說要戒『貪』的嗎?」 

「沒有健康,那來完美的人生?其實,我已是『三高人士』──血壓、膽固醇、血脂都高。你們有沒有聽過一句說話?死得好先要活得好,我不想到老時纏綿病榻,所以趁現在要開始注重健康,注重飲食與運動。其實,健康的體魄是可以靠自己努力的。一旦無常到,方知夢裡人。什麼時候『走』,容不得自己選擇,但怎樣『走』,我希望能夠盡量把握,如果老起來能夠精神爽利,『走』起來,說不定也會舒服一點呢!」

「有這麼容易嗎?眼見許多平日注重健康的人,還是免不了一場大病;健康與長壽,有時也是修回來的福報呢。」

「你說得對,所以,修行包括修福啊!你剛才說的,前半生儲錢、後半生花錢,不是不好,但好像念茲在茲都是自己。如果人生的目的只是但求自己活得精彩、過得舒服,一味吃喝玩樂,那太狹窄了!未來希望投身一些社會服務,幫助有需要的人,自己也要多讀佛法,參加弘法活動,並且讓更多人認識佛法,從佛法中受益,遠離痛苦,那才是究竟呢!唯有這樣,人生才會有意義!」

「錢也賺過,生活也享受過,也盡力幫助過別人,把握到人生意義,那麼,到要『走』的一天,真的毫無遺憾了!」大家開始驚嘆。

「這當然不夠!」M 續說。

「還不夠?那還有什麼呀?」我們睜大眼。

「善業固然要作,但最重要還是平時的發願與迴向。譬如說,發願求生淨土,把平常所作功德也迴向求生淨土,以積累資糧『上路』。另外,也要靠平時多念佛,佛家不是最注重臨終一念嗎?還有,平時要多培養自己的歡喜心,培養自己的定,減少嗔恨心,以免到了那個重要時刻,一時慌亂或嗔心起,壞了大事!就如奧林匹克選手,即使平日訓練有素,但下場比賽時或會表現失準,以致與?牌無緣呢!所以,心理素質很重要,而心理素質要靠平日培養,我要常常記著,養『心』 千日,用在一朝 …… 」

「說是這樣說,但死亡的確無法預計,那時,怕不是『用在一朝』,而是『千年道行一朝喪』!」還是有人忍不住反駁。

「你有沒有聽過《大智度論》裡,龍樹菩薩說過的一個公案?話說有一位馬伕,雖然也求生淨土,但平時要專心駕馬車,無法一邊駕車一邊念佛。他怕自己會在駕馬車中遇到意外突然死去,便問佛陀怎樣是好。佛陀就問他說:前方有一棵向著西方生長的樹,如果突然被人砍掉,會向哪個方向倒下呢?馬伕就回答說,樹一直指向西方,自然會向西方倒下。佛陀就告訴馬伕,他也會一樣。只要平日隨時隨地一顆心一直念著淨土,即使突然死亡,最終也會到了淨土去。」

「聽起來你真的有了全套周詳計劃。但五十歲開始準備死亡,我們還是第一次聽到!」

「五十歲,其實已經不算早了。坦白說,要我退下火線不難,因為營商實在很大壓力,我也要為自己的健康著想,加上生活與金錢也已不是問題。而要行善也不難,因為在付出的過程中,其實自己也會得到快樂。其實最難的,是修心,到底數十年的人生,習氣太重。學壞三日,學好三年。數十年的壞脾氣,要改掉,也不知道需時多久呢!是否需要另外的五十年?難道要活到長命百歲嗎?而萬法唯心造,一顆心是最重要的。修心是一條漫漫長路,現在開始,希望為時未至太晚!」

我想起了《壇經》上說,「一燈能滅千年暗,一智能滅萬年愚。」其實,只要踏出第一步,總比仍在濛濛??中過活好。到底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啊!

回家的路上,大家都變得默然不語。各人的腦袋裡是否紛紛在想:我是否也要開始為自己的死亡作準備呢?

 葉子菁網誌:「寸心是福田」http://mindyourmind.mysinablog.com/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