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為甚麼臨在是如此重要?——正念溝通的架構(一)

正念修習中關於溝通的教導,我認為是最為生活化的。人類是群體的動物,每一天都面對著各種溝通的需要,如果能夠把正念的精神帶入對話之中,將會大大的改善生活品質,減少衝突與誤解。

正念溝通的架構,可以區分為「臨在意識」、「慈悲動機」、「當下覺察」和「傾聽技巧」四大面向。當中最重要的是「臨在」的狀態,關乎我們整個溝通歷程所有的環節,今天先談談「臨在」與「動機」之間的關聯。

在課堂中,我常常問及學員一個問題:「假如你的意識不在此時此地,你認為是甚麼決定你如何回應?想像此刻你的父親正以憤怒的情緒向你指罵,是甚麼決定了你如何回應這個情境呢?」

答案是:「習氣。」(習慣、業力、自動導航系統)

沒錯,這就是重點所在了。原來當我們沒有覺察意識時,驅動著我們作出回應的是「習氣」。我們每個人都帶著一些習氣,意思是有一股內在的慣性推動著你重複行動。很多時我們並不真的想以言語去傷害心愛的人。怎麼會呢?這是不可能對吧!然而,我們有時卻竟也用言語刺傷對方。回過頭來才看到自己一時「衝動」,這種衝動就是一股習氣,欠缺了覺察意識,停不了自己下來。

如果你能夠拿回意識的主權,充分的臨在,你會否仍然以言語傷害對方呢?我相信不會。當你臨在的時候,就有如一個監察者,看到內在的一股力量正衝出來推動你做出某種行為;然而因為你的監察,能夠煞停這股力量,讓心安住在一呼一吸之中,並且有意識地重新安排一個新的策略回應對方,也許是靜默或是微笑。這就成功的免於讓衝動帶來破壞。

事實上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是需要長時間來培養「臨在意識」。在你與人對話溝通時,你耳朵聽進的每一把聲音,有如召喚你內在數以千計的習氣種子現行,你的思維、情緒、欲念、偏見一併而出。過去欠缺臨在你的,很快便被這些群而擁至的習氣蓋過;然而現在有所修習的你不同了,你能夠在傾聽的同時紮根當下,不被別人的言說帶過去,也不因他們的話語走到未來,你只扎根在自己之中,留意到習氣的升起卻穩如泰山,這就是帶著臨在意識地傾聽。
每個展開對話的人,他們的初心都是好的,希望為彼此帶來連結。只要我們能夠拿回意識的主權,就能有力量傳遞愛,而不再受習氣所影響。

(待續)

延伸閱讀

何修女講話集(一):聆聽

分享: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8%81%bd%e6%ad%a5/" title="Posts by 聽步"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聽步</a>

香港梅村Wake Up Core 核心成員,自2011年起修習正念,曾於城大、中大及不同地方組織市區中的正念共修小組。於2017年底成立社區正念組織「一起靜」,致力推動青年靜心運動,希望讓更多的年輕人一起學習覺察與理解之道。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