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為酒所荒迷,貧窮不自量!談《善生經》中論飲酒之過患

大老遠就可聽到他的大聲咒罵之聲,路人遙遠望見他大都避之唯恐不及,或是繞道或是目不正視急步超越,大家都擔心糟池魚之殃。他是一位年近六十歲的男子,瘦小的身形穿著圓領汗衫配搭短褲拖鞋,引人側目的是手裏拿著一罐啤酒,手腕處掛著個塑膠袋,內裏裝著幾罐還未開啟的啤酒。筆者終於解開心中的疑團,甚麼原因可以使一個人,那麼精力旺盛也那麼肆無忌憚,由白晝到黑夜,歇斯底里不停歇的扯著喉嚨大吼大叫,而不感疲倦。

某一日的深夜時分,他又故態復萌,為街坊連續幾個小時不停的製造噪音,今次不巧遇上同道中人,大家都喝得醉醺醺,互不相讓終無法控制而拳腳相向。警車救護車蜂擁而至,累得一批公務人員忙上忙下,就為了兩位失去理性的酒醉人。

《長阿含經》中有一部《善生經》,其中有一部分是記載佛為善生說飲酒的弊害。經中,佛先為善生說六種會令人損失錢財的原因,首當其衝就是沉迷於飲酒之人。佛舉出沉迷飲酒之人,會引發六種不良的後果,其中包括損失金錢,多生病痛,增添鬥爭,惡名流布,容易暴怒,智慧損減。佛陀最後說出了偈頌,筆者節錄部分與讀者一起共勉:「迷惑於酒者,還有酒伴黨;財產正集聚,隨己復散盡⋯⋯為酒所荒迷,貧窮不自量;輕財好奢用,破家致禍患⋯⋯朝夕不肯作,寒暑復懈墮;所為事不究,亦復毀成功。」沉迷於飲酒的人,自身貧窮,散盡家產還連累家庭。懈怠懶惰不想做事,功業自然不成,未得的財物尚且無法獲得,本有的財物轉眼便會減損消散。

佛陀清楚告訴善生,迷戀飲酒會破壞事業兼家破財散,還會引發諸多禍害。酒能亂性誤事,讓人無法自制,迷迷糊糊的說出平常不敢說之話,做出平常不敢做之事。就像上文現實中的男子,若非在酒精麻醉之下,試問一個正常人,應該不至於如此失控喪志,終也因酒而遭受皮肉之苦。

酒精所引發的問題日漸嚴重,除了是陸地交通事故的首要原因,最近更蔓延至航空業。還好在飛機起飛前,機師被檢測出酒精含量超標,難以想像,酒竟令他迷亂顛倒無法保持清醒。幾百條人命託付於他,他竟然想要以僥倖的心態罔顧人命,姑且一試來蒙混過關。

表面上看,飲酒似乎並非罪惡也沒犯罪,甚至還有人說飲酒能促進血液循環,有益健康,殊不知幾杯下肚,一則不省人事,一則腦神經被酒精刺激,做出許多錯事。從佛法角度來說,飲酒是百害而無一利,損傷身體外帶迷失本性,無法保持覺醒,如何能引發智慧,對治令我們輪迴生死的煩惱呢?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